“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

2019-01-07 17:39: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看远方,眺望更远的星空,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南仁东通过22年的努力,终于让中国拥有了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群山环绕的中国天眼在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

 人物小传:

  南仁东,男,满族,群众,1945年2月出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辽源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潜心天文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勇于担当堪称楷模,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不懈奋斗。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南仁东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

  南仁东当年是吉林省高考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在吉林通化无线电厂工作,后考取中科院研究生,从此奋战在天文领域。他“一辈子干成一件事”——擦亮探索和追问宇宙的“天眼”。由于他最早结缘无线电,他把一辈子献给了无线电,而且是最高深莫测的无线电——宇宙天体的射电信号。

  射电,一如真理在自由空间里传播,只有善捕捉善分析的人,才能揭示其秘密。

  从推动中国参与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到力主中国自主建造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回国主持望远镜预研究。从选址、论证,到设计、建设,身为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的南仁东,事事亲力亲为,一干就是22年。

  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带病工作的南仁东重返贵州大窝凼,见证“天眼”的“开眼”,指导“天眼”的调试,叮嘱扎根深山的年轻天文工作者“要沉下心,不能急功近利”。

  “天眼”的科学目标是南仁东编订的,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离不开他的指导。外人送他天才的“帽子”,他却跟同事说:“你以为我是天生什么都懂吗?其实我每天都在学。”

  2017年9月15日,72岁的南仁东永远闭上了眼睛。2018年9月25日,天上多了一颗“南仁东星”。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第九编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第二部分 中国工业创造

  图文展品:

(专题专访)“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

  展品说明:

  2016年9月25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县宣布落成启用。FAST不仅在尺寸规模上创造出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世界纪录,还在灵敏度和综合性能方面登上世界巅峰。图为FAST工程全景。这是201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习近平致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的贺信》和FAST。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经济日报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