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张瑞敏

2019-01-04 15:34: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可以看到一张高度现代化的海尔“互联工厂”的照片,我们不会忘记,当年轰动一时的张瑞敏“砸冰箱”事件。毫无疑问,没有当年的痛下杀手,就没有今天海尔的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年的“砸冰箱”事件也意味着中国企业、中国工业向管理要效益的标志性开端。

 人物小传

  张瑞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出生,山东莱州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2017年,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元,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海尔集团先后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选择牵头制定和研究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张瑞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张瑞敏作为中国企业质量管理的先锋人物,用品牌和模式两大制胜法宝,创造了海尔神话。张瑞敏曾说过,质量无止境,企业无边界,名牌无国界。在他的带领下,海尔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战略,通过强化质量检测、时刻与全球用户和市场保持零距离,追求零缺陷的符合性和零抱怨的适用性,通过建立整合型的经营质量管理体系,海尔将追求零差错的全员、全面、全流程质量意识,把创新的基因植入每一个海尔员工的心中,实现高增值前提下的高增长,以卓越的全球经营质量打造享誉世界的产品品牌。

  他所领导的海尔在30多年的发展中,把质量始终作为企业、品牌发展的坚强后盾,创造了中国民族品牌崛起于世界品牌之林的神话。

  张瑞敏在创业初期就开始抓质量管理,上任初就提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1985年,张瑞敏带头把76台有质量缺陷的冰箱全部砸烂。如今,在海尔文化展里的那把闻名遐迩的大铁锤,向人们诉说着质量与品牌的故事。这一锤所砸出的不仅是质量意识,砸出的还是一种崭新的用户观念,从此,质量意识结结实实地印在海尔人的心中。

  当其他企业开始注重抓产品质量时,张瑞敏的质量理念又有升华——从抓产品本身的质量这种狭义的质量提升到一种广义的质量,延伸到服务。他认为,从生产线下来的产品质量再好,也不是完整的质量,要把产品的质量延伸到用户的家里去,海尔当时在全国第一家提出了星级服务的概念。

  当其他企业纷纷效法海尔式的具体服务做法时,张瑞敏又带着海尔开始了新的提升: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抓到了质量的本质,即永远要满足用户的需求,永远使用户满意,提出为用户创造需求,满足用户潜在的需求。

  张瑞敏始终相信,质量是由用户定义的。进入互联网时代,张瑞敏探索“人单合一”模式,将员工价值与创造用户价值合一,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海尔文化基因,通过组织并联、平台开放,打造全员、全面、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迭代的质量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创造物联网时代最佳体验,打造世界级生态品牌。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  

  图文展品:第八编 踏上新征程 走进新时代  第八部分 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奋进

(专题专访)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张瑞敏

  展品说明:

  2015年,全球首个以用户为中心、全面开放的“海尔”互联工厂。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经济日报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