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更要关注安全稳定

2018-12-20 08:39:03 | 来源:北京晨报 | 责编:陈晨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京举行,聚焦银行金融创新。《2018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同步对外发布,并指出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正式终结,依托规模型增长的模式将难以为继,银行业亟待转变思路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在会上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银行业依旧处于日新月异的变革浪潮之中,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仍然响彻全年。

  《2018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指出,从微观层面看,电子银行原有的运营环境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涵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各电子银行渠道的用户渗透率增速在年内均已放缓。这一业务指标的宏观变化标志着在电子银行层面,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正式终结,原有的依托规模型增长的模式将难以为继,银行业亟待转变思路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季小杰表示,尽管面对上述诸多变化,但可以看到银行业一直在积极应对,广大同业机构正在围绕业务形态、服务模式、渠道建设及组织框架等几个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这一年里,诸如区块链跨境支付、线下无人智能网点、API无界开放银行、数字银行专营管理部、银行系科技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业务或组织架构方面的创新纷纷落地实施,标志着银行业迈出了从被动追随潮流到主动探索创新的关键一步。

  支付清算协会马国光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众多新产品和新业务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使广大民众受惠于技术发展的成果,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服务体验。

  马国光强调,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才是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保障。他表示,各市场主体要把握风险规律和技术创新周期,既要运用科技力量趋利避害,提高效率,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又要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金融产品服务。(记者 余雪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