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应从经济学层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

2018-11-19 08:42: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陈晨

李稻葵:应从经济学层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做题为“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总结”的报告 王庆凯 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日前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举办的国情讲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应从经济学层面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

  李稻葵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融入世界体系,尤其是市场经济思想深入人心,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成就。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百年未遇的深刻变化,李稻葵认为,这种变化一是美国的全球统治力相对下降,其他国家对世界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在上升;其次,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崛起,经济实力大为增强。比如,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国家开始用本国货币发债,对美元依赖度下降;此外,德国等发达国家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现在面临的新使命,就是要把中国40年的经济实践总结好。”李稻葵认为,在这种格局下,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应该从经济学层面进行。

  他认为,首先要讲清楚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道理以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层关怀角度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要为世界奉献中国智慧,用国际通用的语言解释中国的实践,提炼出经济学理论。

  二是从认识论角度出发,所有的经济学理论必须来自于实践,不能凭空想象,必须面向实践,要将中国的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结合起来。

  三是要有国际视野,纵向从历史上,横向从国内外,总结不同的经验和教训。从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大脉络里梳理出经验。对照近300年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对中国现实做一些思考。

  中国的经济实践要想产生具有长远影响力的经济理论和思想,李稻葵认为,首先要有持久公认的经济发展成功经验。其次是必须惠及世界。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当下就是要把自己的实践和理论总结好,如此才能反过来更好地指导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也在国际上赢得理解和支持。(王庆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