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路起点的新脉动

2018-10-12 08:54: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璀璨夺目的长安城,是当时世界的中心,繁华的高地。古之长安,今之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这座千年古都再次站上了对外开放的前沿。5年来,西安市以现代交通为依托,构建起立体丝绸之路;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多层次平台,加快筑起内陆高地;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活动,不断织密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往来沟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政府部门、企业、专家学者也为西安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出一些思考与建议。他们建议,未来西安市应聚焦特色产业在“一带一路”贸易联通的进一步突破,以文化产业为抓手加快民心相通和资金融通;同时,西安市应借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练好自身内功,不断增强城市的对外吸引力和辐射能力。

  “多维交通”塑成“立体丝路”

  现代丝绸之路不再是两千年前那条驼铃声声的漫漫长路,而是一条立体多维的宏大经济走廊。依托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维交通运输体系,西安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构建起陆路、空中和网上新丝绸之路,打造立体化的开放通道。

  在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内,两条环形国际快件分拣输送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这里,琳琅满目的国外货品都将经过五面光学扫码、CT机扫描、行包检测仪检测,最快在两个小时内就能完成通关,送往千家万户。

  快件中心里来自全球各地的包裹只是全球人流、物流在西安聚集的缩影。如今,西安正加速成为新的全球航空枢纽。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开通赫尔辛基、巴黎、罗马、莫斯科、悉尼等国际(地区)航线58条,通往47个国外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开通了至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十余条全货运航线。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86万人次,航空货邮量达到26万吨。

  除了依托航空枢纽搭起的一条条“空中丝路”,运行在亚欧大陆上的“钢铁驼队”也不断拉近西安与世界的距离。与2013年相比,“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载货清单上的目的地也不限于中亚地区,更增加了欧洲腹地的多个城市,运营线路已达到10条。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2018年以来,‘长安号’先后开行了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和整车进口专列。今年前8月,‘长安号’已开行了789列,运送货物总重81.88万吨,年内将超过千列。”

  与此同时,西安市还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构建“网上丝路”。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介绍,“西安市2017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合计470.9万票,同比增长273.71%,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240多家。”此外,由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倡导建立的“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也在西安上线,意在通过“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搭建一条“人民币网上丝路”。

  多层平台构筑内陆高地

  去年,被视为现代“西市”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今年4月,一批来自日本石川县的“九谷烧”瓷器和轮岛漆器,就通过陕西自贸区探索出的保税展示拍卖方式来到西安。

  “保税展示拍卖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对促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副主任艾浩说,保税展示拍卖无须缴纳全额关税,企业只需缴纳关税保证金,就可进行展示拍卖,根据成交情况再缴清关税,未成交展品不缴纳关税并可返回出口国。

  保税展示拍卖只是陕西自贸区围绕“一带一路”探索创新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陕西自贸区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人文交流、现代农业等方面形成77个创新案例。从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2.12万家,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单项业务通关平均时间由过去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

  不仅是自贸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西安市还借助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各类口岸、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平台,加速构筑内陆新高地。5年来,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等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整车进口口岸先后投入运营,让内陆百姓如今也可以便捷地“买全球”“卖全球”。

  2016年,国务院批复《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西安市便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加速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施萍介绍,两年多来,西安市在军民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创新激励等方面形成7条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如今,西安正加速成为“一带一路”创新高地。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市发明专利授权量7902件,较2015年增长34.5%;技术市场成交额848.42亿元,较2015年增长28.4%,连续5年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多条渠道织密沿线交流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吸引了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宾参会,共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等40余场活动,涉及经济、文化、金融、法律、教育等20多个领域和主题。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说,本届丝博会上,陕西重点推介项目430个,总投资1.02万亿元,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9大类。

  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互动正不断加深。西安市主导承办了首届和第三届丝绸之路电影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丝路文化发展论坛、长安与丝路的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丝绸之路共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中国西部文博会等活动,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长效交流机制,不断织密丝路沿线交流。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派留学生、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医疗合作、民间及政党交流等方面的积极推进,这些年轻人也成为文化与科学技术交流的使者。为推动沿线大学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西安交大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该联盟目前已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加入。

  聚焦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加快贸易联通

  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西安企业“走出去”的故事越来越多。从西安出发,陕汽集团从2013年起,乘着“一带一路”之风,将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汽在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肯尼亚、伊朗、沙特等1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了本地化项目,国际市场战略布局初具规模,已累计组装陕汽车辆近5000辆。”陕汽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说。

  企业不仅将中国高质量产品销往国外,也将“一带一路”沿线的产品带回西安。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和我国阿拉山口建立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先后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油脂约1万吨、优质面粉和小麦超过4万吨。从2016年开始,爱吃面的西安市民吃上了哈萨克斯坦面粉做的面条。

  为了让更多企业共享“一带一路”红利,西安大唐西市集团倡议并联合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商协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目前已拥有75个国家的117个国家级商协会成员。丝绸之路总商会副秘书长边雪雪说,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6个合作平台,助国内企业抱团“走出去”,将外国企业抱团“引进来”。

  西安市商务局国际经济合作处处长李军说,2017年,西安市对外投资企业数达到289家,总投资额达到1.8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累计协议投资额1.37亿美元,占比80.1%。

  多位企业负责人建议,农业、畜牧业等产业是西安市及周边城市的特色优势,可以通过对政策扶持、针对性招商,让西安市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农产品集散中心。“这样既能在‘一带一路’沿线拥有竞争力,也能通过农产品带动产业链相关产业,带动就业、税收等。”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说。

  用好文化优势

  促进民心相通和资金融通

  对于十三朝古都西安来说,文化是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西安市立足“丝路文化高地”的定位,不断通过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国际“朋友圈”。

  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彬介绍,西安市已成功举办多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西部文博会等文化盛会;作为文化对外传播的载体,西安市发起成立了由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英国等11个国家37家媒体组成的“丝路城市广播电视协作体”;全国首家丝路频道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播,推出了《丝路新闻联播》《行走丝路》《丝路朗读》等栏目,成功举办首届“丝路城市春晚”。

  围绕文化商贸产业,西安市未来仍有很多努力可做。西安海关工作人员说,“在陕西自贸区创新的保税展示拍卖就是为了促进丝路沿线人文交流,但西安并没有太多企业对此项创新有所需求,证明文化商贸产业实力仍需提高;同时,希望国家在中俄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中实施的‘展览品留购税收政策’也能在西安的丝博会等活动中推行,进一步促进文化商贸发展。”

  同时,促进丝路沿线资金融通,打造丝路金融中心,也可以从文化金融着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建议,“金融一定是随着产业实体的强大而强大,西安可以立足于文化产业的优势,抓住国家层面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政策方向,推进申报‘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集中省内优质资源开展文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

  借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练“内功”

  今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业内人士表示,国家中心城市的获批给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的机遇。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服务贸易中心主任冯宗宪认为,西安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国家赋予大西安带动西部经济发展和向西开放的使命,责任重大。“西安的发展实力还相对不足,还要不断增强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把大西安的辐射范围由关中城市群放大到整个西北,建成大西安享誉亚欧大陆的现代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说,西安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增加西安的辐射能力;在向西开放的过程中,还将加快补全产业链,不断增加产业互补性和规模体量。(记者 张骏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