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投资前景有待观察

2018-08-01 16:25:1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7月底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态势明显放缓,但美元短期仍将强势,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趋势未变,加上全球贸易摩擦形势恶化带来的风险,未来新兴市场资产仍将面临巨大压力,各方对于新兴市场投资潜力的争论仍在继续。投资机构建议,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需精挑细选,及时调整投资组合。

  今年二季度MSCI日本之外亚洲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下滑了3.1%和3.4%,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在5月份开始出现连续多周资金流出的局面。尽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态势明显放缓,但各方对于新兴市场投资潜力的争论仍在继续。

  瑞银集团引述资金流向检测机构EPD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的一周内,随着新兴市场部分反弹,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外流趋势明显放缓。以周为统计周期,总体外流速度下降至6.34亿美元,实现了6月初以来首次外流规模下降至10亿美元以下,成为本轮资金外流以来第三波较小外流规模。

  从分类数据来看,各个层面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资金外流都有明显改善。其中,全球新兴市场专项基金流出规模下降至5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2.76亿美元。日本之外亚洲新兴市场基金资本外流规模下降至上一统计周期的20%。拉丁美洲和欧洲、中东、非洲基金外流规模均下降50%。韩国、智利和土耳其分别实现了规模为1.34亿美元、0.11亿美元和0.1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年初至今总体资金流入规模已经下滑至2月底的362亿美元。

  相比此前十周左右的资金外流,7月底最新数据无疑令全球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投资者稍稍松了一口气。然而,多数投资者表示,虽然7月份新兴市场表现不错,但尚未脱离困境。贝莱德集团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瑞克·雷德向路透社记者表示,受到美元升值的担忧,近几个月贝莱德已经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减半。近期市场行情表明,未来新兴市场波动还有可能上升,美元仍有可能走高。因此,为了谨慎起见,集团减少了新兴市场的持仓规模。受此影响,贝莱德集团策略收益机会基金中新兴市场资产所占比例已经从2月份的17%下降至7%。

  贝莱德并非惟一对新兴市场持谨慎态度的投资机构。新兴市场近期债券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季度大规模下跌后的反弹。由于各方预计美元短期仍将强势,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趋势未变,而且全球贸易摩擦风险并未实质性改变,未来新兴市场资产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富达国际和东方汇理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也对当前新兴市场发展前景保持谨慎态度。

  相比而言,施罗德资产管理公司和汇丰集团对新兴市场的态度更为中性。施罗德认为,新兴市场股市在经历了近期下滑之后,估值相比发达市场更具有吸引力,但投资者不应忽视未来贸易战持续恶化和强势美元带来的冲击。在债券市场上,新兴市场的变化不大,但如果未来增长动力持续改善,当前估值的改善意味着可以进一步增持。

  汇丰认为,当前多数新兴市场仍处于增长良好、通胀较低的“最佳位置”。最近市场回调之后,新兴市场的资产类别开始具有吸引力。美元进一步走强仍然是后续关键风险。为此,需要持续关注经济前景并在新兴市场投资中作出审慎挑选。总体而言,2018年初至今,全球市场经历了更为波动的阶段。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投资者必须精挑细选,并且以动态的方针管理投资组合。

  对于新兴市场股票,虽然近期出现了下跌和反弹,但汇丰认为,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仍然稳健,而且基本因素(如经常账户余额)于近年显著改善,故新兴市场目前更有能力抵御外来冲击。因此,有足够的理由维持正面观点,尤其是市场调整后的估值更有吸引力。

  但是,汇丰也强调在新兴市场领域中有众多差异,故精挑细选是投资新兴市场股票的关键。例如,亚洲与拉丁美洲截然不同,亚洲各国之间亦有重大差别。但整体而言,与大部分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亚洲股票可受益于利好的环境、更有吸引力的估值和更高的潜在盈利增长前景。

  在固定收益领域,汇丰也对新兴市场债券持审慎乐观态度,认为受益于各经济体的强势,新兴市场债券的表现将颇为不俗。但是,在这一总体乐观的态度中,汇丰仍然强调美元因素的影响,认为如果按照其预期,美元不再大幅上行,新兴市场债券的吸引力无疑非常大。与此同时,汇丰强调,鉴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存在众多差异,同时以美元或本币计价的债券在应对市场波动时表现不一,因此必须在波动加剧的环境中强化债券的审慎挑选。(记者 蒋华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