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2018-06-27 08:15:26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乔文宇 | 责编:陈晨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中泰的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旨在探讨和交流中国和泰国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社会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学术交流,形成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表示,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中泰人文交流中尚属首次,为中泰两国智库交流搭建了机制性的高端平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泰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泰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遇到许多相似的问题,各自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交流合作能够加深彼此了解,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共同进步。

  他强调,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从2000年开始开展多项合作和学术交流,保持着良好联系。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学术交流和研究,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达成了共识,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是这一共识的丰硕成果。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高培勇引用《学记》中的经典语句勉励中泰文化和学术交流。他强调,只有加强文化交流和学术切磋,才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信。他希望,两国专家学者能够共享经验、交流体会、贡献智慧,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瑞斯特•散纳汤将军致辞。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瑞斯特•散纳汤将军在致辞中强调“中泰一家亲”。

  他表示,1975年,中泰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泰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友谊深厚,泰国目前仍是中国游客的首选之地。近年来,无论国内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散纳汤将军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成功的组织此次论坛。他认为,来自中国、泰国的杰出学者将深入了解和探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值得关注的议题,必将为泰国和中国在社会科学领域联合研究做出极为有益尝试。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作了“社会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主题演讲。

  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可以通过人口结构、阶层结构和城乡结构三个维度的梳理来总结分析。在计划生育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因素的影响下,出生率下降,中国人口已经从成年型人口转变为老龄化人口,而中国从老龄化时期进入老龄型时期,只用20-22年的时间。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中国的人口政策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两天时间里,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泰战略合作”“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下的中泰经济合作”“中泰社会政策比较”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是泰国最高研究机构,以研究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并确定国家发展方向为主要任务。(图 杨崇海 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