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独角兽岛”: 打造未来新经济高地

2018-06-19 08:0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陈晨

天府新区“独角兽岛”: 打造未来新经济高地(园区)

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办公楼群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王磊摄

  当前,以高科技为依托的新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浪潮,那些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达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毫无疑问是新经济的领军者。在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天府新区于2014年10月获批为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片区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天府新区规划面积的82%。未来,“独角兽岛”将诞生于天府新区兴隆湖畔东岸的绿岛之上,整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

  “独角兽岛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聚焦数字、智能、绿色、创意、流量和共享六种新经济形态。”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独角兽岛”,天府新区将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打造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天府新区打造“独角兽岛”有何优势?独角兽企业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将其与美国硅谷对标。“硅谷崛起的本质是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人才聚集、资本汇聚、技术转化,成都同样具备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李涛说,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最大,“独角兽岛”便可与硅谷相媲美。

  “中国独角兽企业更多集中在北上广深,成都作为内陆城市,能异军突起,让人惊叹。”李涛说,打造“独角兽岛”,相当于有了发展硬件,软件方面也同样重要,例如,企业入驻服务、企业资金外汇管理,人才落地等方面的政策。

天府新区“独角兽岛”: 打造未来新经济高地(园区)

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办公楼群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王磊 摄

  而在规划者和建设者眼中,“独角兽岛”除了“新经济高地”这一标杆,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样本。

  “未来的建设中,独角兽岛将是一座小型的智慧城市,包括城市硬件管理、绿色生态、无人驾驶等最新科技,都将在其中体现。”天投市政公司副总经理易玮告诉记者,“独角兽岛”旨在激发创新,其工作和生活场景将高度复合化。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同样强调,“独角兽岛”作为“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和成长地”,将突出“公园城市”特质,并把这一特质落实到空间布局和建筑形态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独角兽岛”的设计样本和建设方案已初步确定,预计2018年内开工建设,3至5年内建成。与此同时,多家独角兽企业也已瞄准“独角兽岛”,签约天府新区。

  5月2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估值最高的商汤科技签约天府新区,将建设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5月18日,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建设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Arm中国西部研发中心和Arm智慧小镇等项目。

  “当全球都在寻找独角兽企业时,企业也在寻找适宜成长为独角兽的森林。”赫尔墨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仲承说,作为入驻天府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他对“独角兽岛”充满期待,也希望像赫尔墨斯这样的成都本土企业随着“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真正的独角兽企业。(作者 王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