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03-28 09:23:27

  原标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海内外嘉宾围绕“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展开热议——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

  核心阅读

  中国经济回升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全年将呈现增长加快、物价稳定、就业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与此同时,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到中国、扎根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

  3月25日至27日,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知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海内外嘉宾齐聚北京,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良好态势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2023年,中国经济走势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回升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全年将呈现增长加快、物价稳定、就业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既考虑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需要,也考虑了潜在增长能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留有适当的余地,体现了稳中求进。“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把握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表示,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5%左右的增速目标是稳健、可持续的,“居民消费复苏、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带来的韧性等都将助力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实现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健康发展”。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主要从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投资拉动、推动财力下沉三方面加大政策力度;‘提效’主要从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政策协调配合三方面提升政策效能。”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但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韩文秀分析,世界经济存在滞胀风险,许多国家面临着维护经济稳定、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的多难选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当前最根本、最要紧的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韩文秀认为,从长期看,应着力在三方面培育增强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动力,“向人才红利要发展动力,加快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提高人力资本和产业升级之间的适配性;向创新驱动要发展动力,让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向改革开放要发展动力,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全球价值链的贡献度逐步提升。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还培育了数量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经济加速恢复,对世界经济也是好消息。”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说。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注入新动能。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经济的世界贡献展开讨论。

  “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这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除了直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外,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将使其他亚洲经济体平均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这种提振令人欣喜”。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全方位复苏和强劲韧性将为2023年世界经济注入关键推动力。”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说,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描绘了明确前景和清晰路径,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新机会。

  “随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技术的发展,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转型重要的推动力量。”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认为,“十四五”规划将使中国迈向更可持续、更繁荣的未来。

  韩文秀表示,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长期以来为各国提供了性价比优良的最终产品和中间品,多年来,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守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常态化,在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稳住了金融体系,消除了大量的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们将一如既往深化国际经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完整性、稳定性、安全性。”

  外资企业纷纷看好中国

  “我们愿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加强沟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也欢迎大家来华投资兴业,深耕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郑栅洁表示。

  “外资企业不是‘外来客’,而是‘一家人’。今年将扩大市场准入,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到中国、扎根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韩文秀表示。

  中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为一家家国外企业在中国扎根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

  “我们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健康中国2030’目标,推广创新解决方案,改善中国和世界各地患者的生活。”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伯乐的一席话,道出诸多跨国公司期待与中国共同成长的心声。

  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集团内部最大的生产布局和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布局,我们还将持续扩大在华投资。”

  “2022年,安利在中国的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近10年来最大增幅,中国已经连续20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介绍,安利已于近日宣布将投入6亿元,对广州生产基地实施为期5年的升级改造计划,这也是该基地第十次增资。

  “中国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单一市场和高端制造基地,更是未来趋势的风向标。”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相信中国将在2023年步入复苏和发展的快车道,并继续夯实其作为全球产业创新枢纽的地位。“我们对中国经济和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将不断扩大在华投入。”(记者李心萍 刘温馨 林子夜)

责编:田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