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 产业数字金融将衍生五大新业态

2022-04-27 09:27: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百信银行日前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银行专业委员会发布《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产业数字金融作为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数据为生产要素,数据信用为核心特征的一种新型金融形态,能推动金融服务促进各产业数字化转型,更能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产生倍增效应。

  报告总结了涵盖“四大新基建”、“三大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金融“五大新业态”的发展新范式,提出了产业链金融、物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农村数字金融、科创金融等产业数字金融发展新业态,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判断。

  “四大新基建”是以信息新基建为源动力、数据新基建为生产力、产业新基建及数字金融新基建为助推器构成的数字新基建。信息新基建包括信息的感知、传输和连接以及处理;数据新基建包含数据存储及计算、数据资产、数据安全和数据交易;产业新基建将数据生产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相融合;数字金融新基建包括支付清算、征信体系、场内外交易及配套制度安排等。与此同时,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演进正催生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互通互联的产业互联网,即“三大产业互联网”。

  报告指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隐私计算等技术的促进下,产业数字金融将进一步衍生出涵盖产业链金融、物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农村数字金融、科创金融的五大新业态。产业链金融运用数字技术对网状产业链关系及链中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风险管控;物联网金融将资金、信息、实体相结合,面向授信准入、贷后管理等领域;绿色金融保障工、农、服务业产业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农村数字金融为打通政府、农企、农民、金融机构间数据壁垒,突破三农金融服务成本瓶颈,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发展要求;科创金融利于科技创新和我国由大到强。

  对产业数字金融的未来发展,报告预测,双碳目标推动产业数字化和绿色金融加速发展;构建产业创新共同体“新基建+产业互联+金融服务”成为数字化转型新范式,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第三空间和下一个“入口级载体”;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的最后一公里;数据治理是产业数字化健康发展的关键。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表示,未来十年,产业数字金融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百信银行目前已经在小微金融、汽车金融、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方面的能力优势,源源不断地为产业数字金融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韩金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