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复工动力足 远东股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3-15 14:22:02 | 来源:东方网 | 责编:冯实

  作为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的“顶梁柱”,特高压近些年都是热点话题,今年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带来了关于建设特高压的建议提案。从试验示范,到如今纵横千里,中国特高压创造了一批世界纪录,达到了输变电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被国际大电网组织称为“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高端制造“国家名片”。随着“十四五”电网投资逐步落地,特高压有望迎来集中建设期。掌握特高压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先企业和市场份额较高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深耕线缆行业37年的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在特高压导线的设计、研发、敷设等环节攻克了诸多难题,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并以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中国特高压屹立世界之林。

  热议“特高压”

  会议开幕首日,华北电网新能源最大发电电力达到1.04亿千瓦,占华北电网当时总负荷的48%。华北电网也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突破1亿千瓦的区域电网。这背后,是一条条特高压工程形成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双碳”背景下,特高压已经成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的“顶梁柱”。今年全国会议上,不少代表在提案中建议,加快特高压建设。

  特高压有望迎来集中建设期

  从西南群山到江南水乡,从西部戈壁到中部平原,从东北雪原到渤海之滨,中国特高压从无到有,从串珠成线到连线成网,逐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规模化应用,中国特高压已经实现了赶超和全面超越发达国家,并且目前仍处于蓬勃发展态势。

  根据中国能源报2022年1月11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总投资3800亿元。今年,国网计划开工“10交3直”共13条特高压线路。

  为了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近期各地方电网公司纷纷抓紧落实电网投资计划,相继下达复工令,推进项目有序复工。

  2月22日-25日,白鹤滩-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复工。

  2月25日,“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至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虞城换流站建设全面复工。

  2月26日,新疆电网正式拉开2022年新疆超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序幕。

  今年新疆续、在建的超、特高压电网工程共有9个项目,线路长度2300余公里。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下,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和能源结构逐步调整都亟需通过建设特高压来实现更大范围的能源配置。特高压建设有望迎来新的集中建设期,并带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装备需求。根据赛迪智库发布的《“新基建”之特高压产业发展及投资机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140亿元。到2025年,整体投资规模将增长至5870亿元。

  秉承匠心 远东助造“国家名片”

  从世界首条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到南网首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云南-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再到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远东股份用一次次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参与了一系列重大特高压工程建设,见证了中国特高压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辉煌。

特高压复工动力足,远东股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

  远东股份在特高压领域获得的好成绩,源自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特高压工程跨度大,环境复杂且恶劣,输电线路可能面临强风、覆冰、大跨越、大高差等多种环境。针对这些难题,远东股份把握市场需求, 从2006年开始深入特高压导线的研发与生产,攻克了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并及时将成熟的技术应用到最新开发的产品中。远东先后研制出大截面钢芯铝绞线(720mm²、900 mm²、1250 mm²)、1250 mm²节能导线、重冰区导线、大跨越导线、低风压导线、1660 mm²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等系列产品,为不同使用需求及应用场景的特高压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持续升级迭代的远东特高压导线不仅能够承受更大的输电电压和传输容量,同时还降低了线路损耗,提高了远距离电能输送效率,节约了电网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为提升特高压整体建设水平作出了贡献。

  重产品亦重服务。在技术服务方面,远东已经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效率高、专业强的技术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指导安装、现场测试等全方位、全周期的专业服务。

  在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项目中,沿线地区有高山、沙漠、丘陵等复杂地形,给工程施工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远东技术服务团队克服了环境恶劣、技术瓶颈、指标严苛等多重困难和难点,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助力项目顺利投运。

  在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设中,因线路复杂、险峻、地质不稳定,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被喻为“海拔最高、最难建设”的电网工程。在高海拔、高寒、强辐射下,使得电网建设异常艰难。为了保障项目在计划时间内投运,远东组建专业团队,为该工程提供了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千锤百炼 彰显远东行业领军实力

  近年来,远东股份在特高压导线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套装备、配套服务、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和成果,获得了政府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2016年,“特高压输电线路用1250mm²大截面节能导线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17年,智能电网特高压项目荣获“2017(第九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 。

  2019年,“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及多场景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特高压输电工程用节能降耗新型导线研发与应用研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特高压复工动力足,远东股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远东股份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该项荣誉申报的主导产品就是远东在特高压领域的重点创新项目——智能电网用节能低耗铝合金系列导线。

  屡获国家重点特高压输电工程青睐和相关荣誉加持的背后,是远东始终坚持“零缺陷、零投诉、零失误、零返工”的质量标准,以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引领行业发展。

  在技术保障上,远东不仅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科院、上海电缆研究所、福建省电科院、北京电力公司、福建省电力公司、珠海电力设计院、南通电力设计院等进行深入科研合作,为持续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在质量控制上,远东的质量不仅表现于产品质量,更体现在严格的全流程风险管控上。从设计规划和需求挖掘开始,包括设计选型、原材料质量把控、产品研发、生产、检测、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远东不但严守国家标准,而且坚持高标准的“质量生命线”,曾荣获行业内首个“全国质量奖”。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中国特高压发展的时代机遇,远东股份将乘势而为,在崭新的征程上,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以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向着全球“数一不数二”的战略目标迈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