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点评、再找工作” 脉脉更新招聘生态“游戏规则”

2022-02-16 14:24:04 | 来源:中国网 | 责编:冯实

  对于2022年开年的定义,张文宏说,这可能是新冠大流行的最后一个寒冬。随着冬天的结束,职场流动性的春天也即将到来。关于找工作这件事,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在发生。

  2021年的职场“静水深流”,无论中外,组织变革与员工管理上的变化都在频繁发生。前有苹果宣布允许员工自由讨论薪资和工作条件,谷歌与Meta大批量授权员工“永久在家办公”,后有阿里巴巴内部改革、员工福利升级,腾讯宣布推出“退休计划”。

  “大象”主动踏上迁徙之路,必有其内因所在。

  后疫情时代,全球市场人才策略集体失灵?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职场人“跳槽”的意愿明显增强。

  脉脉人才智库在2022年1月做了一个跳槽意愿度调研,询问职场人,如果有好的机会,是否愿意选择“损薪跳槽”。调研结果显示,63.5%的受访者愿意为了好工作放弃年终奖,有33.9%甚至愿意降薪跳槽。

  更让雇主崩溃的是,一种名为“精神性离职”的情绪让人力资源管理陷入死胡同。

  “精神性离职”是指,员工积累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到临界值后,在内心否定了“通过与公司长期相伴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性。此后,员工对公司的各种激励行为不再“感冒”,逐渐成为一台没有情感、没有主动性的工作机器,一边以“低能耗”状态工作赚钱,一边盘算脱离公司后的新规划。

  脉脉社区有一个职场黑话叫“精神股东”,是职场人们自嘲自己没有公司股份,但在精神上却为公司操碎了心。其实,真享受做精神股东的人,可能反而是十分幸运地找到了一份愿意全情投入的好工作。

  这届职场人“找下家”的思考方式,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靠“画饼”和“套路”换取员工忠诚度的行为很容易被戳穿,甚至在某种角度加快了员工出走的速度:只要出现了心仪的“目的地”,哪怕在一些维度存在瑕疵,职场人也愿意拿出120分的投入与公司共同成长。

  也许,重新审视职场人“offer审美”的时刻到了。

  Offer审美变革:好工作的标准正在变化

  整体上讲,雇主与职场人之间的矛盾主要存在这样三点。

  第一个便是“缺乏共情”。悲喜不相通,这是一切误会和矛盾的起源。

  员工关注雷打不动的发薪日,关注在公司每一天的真实体验。但企业经营不是上了发条就能以稳定速率向前走的“小人儿”,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新经济领域,让管理者焦头烂额的现实问题随时会出现。

  前者需要开心快乐、稳定性、权益保障和前途,但后者必须把“活下去”视为第一目标。久而久之,在一些问题上缺乏共情的矛盾就会逐渐暴露。这个时候,就是考验管理层修补“裂痕”的时候——裂痕的出现并不可怕,只要保持倾听、愿意做出改变,就能有效避免“发完年终奖经历离职潮”的尴尬情况。

  第二个矛盾点在于“预期错配”。

  脉脉人才智库2021年11月的调研显示,职场人最看重的前三项因素依次是薪资福利、个人发展和工作生活平衡。

  在企业文化方面,职场人最看重的企业文化前三依次是“创新有活力”、“协作共赢”和“公平公正”。其中,职场人对于“有使命感”的追求最低,仅有约16%的职场人看重。互联网行业职场人最看重的企业文化是“开心快乐”。

  不夸张地说,在“offer审美”问题上,某些雇主和职场人之间的认知差已经可以上升到“代沟”级别。雇主完全不知道,自己引以为傲的招聘筹码反而难以激起求职者共鸣。纵观互联网行业,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以“开心快乐”作为企业文化。也难怪一些巨头公司开始痛定思痛,重新审视自身的人才战略。

  第三个矛盾点是“发展轨迹错配”。

  不久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罗振宇进行了一次线上直播,后者提出了一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大厂的35岁”。在他看来,一个人40岁左右才达到巅峰状态,然而他们却要在35岁左右被人“从电池舱里抠出来”。

  前几代互联网人靠创业融资、上市套现实现财务自由的故事已接近天花板。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互联网职场人不得不尽早开始思考中年危机问题。明知35岁是一道坎,再去和职场人谈什么长期价值、业务前景,确实有画饼充饥之嫌。

  上述三大问题其实长期存在于职场当中,只不过疫情按下“暂停键”后,越来越多职场人开始正视这些问题,以至于清醒地“看清了现实”。

  求职者“觉醒时代”,企业招聘何去何从?

  正如《进化:组织形态管理》所揭示的,当下的组织变革正在从“自上而下”的精英导向钻石模型,转向人才结构更加扁平的“橄榄模型”,让大多数员工的价值得以发挥。在橄榄模型下,职场人的“闪光点”更易被发现和创造价值,人才的定义也可以更加细分。

  换言之,雇主做出更符合“个体觉醒时代”的改变,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已经有不少新经济企业开始探索,如何为职场人重塑“工作的价值”。

  比如杭州某MCN就在脉脉完成了一次招聘“逆袭”——成功打动了某头部大厂技术负责人,为公司找来一位超级CTO。

  众所周知,从“BAT”挖人绝非易事,更何况是技术负责人这样的高值人才。这些新势力对大厂人才吸引力在于,一个处于上升趋势的新赛道,以及彼此欣赏、尊重的交流氛围。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一个能让自己走出“焦虑区”的复合型工作岗位。

  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拥抱实体经济已经是大势所趋,有意愿走出大厂的职场人不在少数。只不过,用传统招聘模式很难和他们产生交集。对于职场人来说,跳槽已经不是“是与否”这样的选择题,而是每天都会有心绪起伏的“流动决策”。

  职场人的这种偏好转变,也在改变全网招聘生态的“游戏规则”。

  找工作,不再是单方面的由雇主主导市场,而要建立更关注求职者诉求的“双向选择”机制。脉脉这类职场社区,越来越像是一个职场大众点评。职场人找工作前,可以通过真实点评内容来决定是否有必要深入沟通。

  在招聘效率问题上,资深猎头最有发言权。有媒体曾对此做过报道。

  猎头张智是脉脉的8年老用户,期间他在多个招聘平台都投入过真金白银。但最后的结论是,脉脉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明显更强。最多的时候张智帮大厂招的人有90%都来自脉脉。

  张智对媒体表示,这种“压倒性优势”的根本原因在于,脉脉能够展示出雇主与求职者更为立体且真实的信息。这就方便猎头针对不同背景的人才和岗位需求,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招聘策略。

  在脉脉,通过动态沟通的挖猎模式已成为主流,不仅如此,脉脉还在有意识通过品牌认知度、口碑、声量指数,引导企业进行立体化的雇主品牌建设,让企业用有价值的社区信息与互动来吸引人才,提升匹配度,优化招聘效率。

  事实证明,脉脉社区有效提升了人才流动效率。2021年10月林凡对外表示,2021年脉脉的招聘服务链接了718万职场人,服务了3000家雇主品牌,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比增长200%,招聘商业收入则较2020年同比增长了259%。

  可见,主动推倒围墙融入平等沟通的新职场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提升人才吸引力的必经之路。

  春节过后,脉脉“先看点评,再找工作”的广告已经在各地铺开。如同职场版“大众点评”,脉脉上线了多个维度的“职得去”榜单,意在通过真实得口碑帮助职场人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并强化职业选择中真实有效信息的重要性。

  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透露,“社区内容和用户口碑在职业选择链条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这是脉脉区别于其它招聘平台的优势所在。脉脉内部正计划2022年在JD、企业信息整合等方面继续推出创新型产品,通过一站式整合企业‘PGC+UGC’信息让职场人快速了解企业全貌,助力双方有效建立互信关系。”

  写在最后

  对于雇主来说,这是必须融入的新趋势,也是正视自身问题、改变企业与员工相处之道的新起点。就像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所说,“企业必须学会赋予工作价值,将使命愿景价值观,和员工日常的工作绑定,使得工作能够和个体成长挂钩,让员工和企业形成更深度的关系。”

  好工作的标准正在发生变化,人才招聘的价值时代也正在到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