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灵活就业带来的新命题

2022-02-14 09:30:4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日,关于“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的讨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对这一数据持乐观态度,也有人表示忧虑。理解两亿灵活就业人员带来的新命题,需要从灵活就业产生的原因、发挥的作用等角度深入分析,特别是要及时做好灵活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工作。

  近年来,灵活就业岗位大幅增加,除了与劳动者就业观念转变等因素有关,更得益于互联网技术进步。尤其是在移动互联和移动支付技术的推动下,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孕育出大量新就业形态职业,如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即时配送员、网络主播等。这些新就业形态职业,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去雇主化、平台化特征,岗位进出相对宽松,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契合了一部分求职者的实际需要。

  基于此,以个人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灵活方式为特征的相关岗位,迅速吸纳了大量就业人群,并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灵活就业模式下,企业也有了创新商业模式的更多选择。

  尽管如此,也要看到灵活就业群体还面临着收入不大稳定、劳动权益保护有待完善、发展前景不够明朗等困境,存在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社保制度设计不够完善等问题。

  更好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势在必行。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指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持保障计划。相关部门也多次发布有关指导意见,对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合理休息、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作出明确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要求。对此,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举措,在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规范平台企业用工、依法治理新业态领域劳动纠纷等方面,尤其是就灵活就业人员非常关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职业伤害保障等内容,尽快制定符合灵活就业实际情况的可行方案。

  社会对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的关注,再一次凸显了兼顾就业数量和质量的重要性。2022年,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带来挑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首次突破1000万人,稳就业面临不小压力。在这种形势下,需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多措并举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更好保障包括灵活就业在内的各就业类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更多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金观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