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乘车”要便利更要安全

2022-01-28 10:04:5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日前,经过一段时间试点,沈阳地铁刷脸乘车业务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此前,成都、昆明、西安、郑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也都开通了刷脸乘车业务。随着人脸识别技术不断完善,“刷脸”的应用场景逐渐拓展,进一步便利了市民的生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包括沈阳在内的不少城市,地铁“刷脸乘车”时需要乘客摘下口罩。这主要是为保障人脸识别过闸支付系统的准确性、安全性与识别效率,以防止不识别或识别错误,但这也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隐患。地铁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且处于地下,空气流通受限,如果大量乘客扎堆儿摘口罩,容易造成感染风险,对疫情防控不利。

  其实,作为一种新技术,刷脸乘车能够减少人们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接触,提高通行效率。如果能在提高安全性的基础上,发挥好刷脸乘车的优势,也有助于疫情防控。可以考虑从技术上入手,研发并使用更为科学、精准、高效、安全的技术系统,实现更为便利、安全的“戴口罩刷脸”。

  技术突破需要一个过程,倘若短时间内无法完全实现“戴口罩刷脸”,也可采取“弹性时间”刷脸乘车。比如,在非高峰时段视情开展刷脸乘车,提高过闸效率,避免人员聚集。在早晚高峰地铁客流量大时,则暂停或暂缓刷脸乘车,确保安全。

  乘客也绝非疫情防控的旁观者。在享受刷脸的便利时,乘客也应尽量避免“扎堆儿摘口罩”“挤着出示健康码”,尽量提前准备好实时、准确、真实的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主动配合安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相关部门共筑乘车安全防线。(温济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