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脉脉年营收增长132% CEO林凡讲述社区化转型

2022-01-20 14:43:58 | 来源:中国网 | 责编:冯实

  “技术宅,梦想改变世界,愿意一起吗?”

  这是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脉脉上的自我介绍。在脉脉平台上,也经常看到林凡活跃在网友发帖的评论区,贡献真实的职场信息。

2021年脉脉年营收增长132%  CEO林凡讲述社区化转型

  林凡在脉脉评论区回复网友

  林凡表示:真实员工产生的真实职场信息,是脉脉始终坚守的。而帮助职场人“成就职业梦想”也是脉脉的使命和目标。从初创时期的“工具”属性,到职场“社交”,再到如今专注职场内容的“社区”,脉脉已经积累了1.1亿注册用户,帮助更多职场人实现了与企业平等对话,成就了他们的职业梦想。

  用真实内容驱动职场社区生态 推动平等对话

  林凡分析,前几年国内职场信息流动速度缓慢,但真实的职场信息需求却一直存在,都想快速发展,都需要捕捉到最真实有效的行业动态。脉脉最大的独特性就在于真实员工,他们通过企业邮箱认证身份,也给平台内容的真实性做了背书。这些职场信息不仅帮助用户了解公司、行业发生的事情,甚至可以帮助用户完成工作选择。

  林凡透露,有位曾经就职于海外知名企业的用户,回国求职时计划去一家电商公司,但又拿不定主意。在脉脉上看到了关于这家公司的员工评价,打消了这个念头。而这位用户的朋友则入职了这家公司,但半年后就离职了。脉脉为这位用户节省的半年时间成本,也正是脉脉对用户价值的一个缩影。

  真实员工带来大量职场信息的同时,也进行吐槽爆料。对此,林凡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欢迎员工、公司、平台之间在“真实”的基础上,负责任地、理性地对话。他坦言曾与一位公司高管沟通达成共识:如果重视员工在脉脉上反馈的各种问题,在公司内部就能把问题解决掉,不会出太大的影响公司品牌形象的事件。“我们鼓励平等对话,不鼓励不负责任。”林凡说。

  基于真实的社区氛围和解决问题的导向,脉脉已经慢慢演化出了一系列规则,进行了调整,于是成百上千个“宋兵甲”在脉脉拥有了唯一昵称,还引入了不同的“价值观标签”。随着企业与员工的对话沟通,各大公司逐渐对内部问题重视并解决,脉脉平台上的员工声音也不再是“抱怨”。

  对话之外解决问题 同时连接更多职场机会

  正如林凡所说:“脉脉不是一个搞事情的地方,还是希望能够解决问题”。所以脉脉现在是引导大家去讨论知识、经验和方法。《AMA知无不言》栏目就是脉脉通过访谈+微纪录的方式,邀请各行业已经找到方向的嘉宾,讲述他们的故事,关注他们的思考,以及穿越困境之后的成长,尝试给职场人提供更多职场面向和可能性。

  而且林凡认为“能够符合普通员工利益的产品才是最关键的,意见领袖是有益补充。”他并不认同只找“大佬”们入驻平台就一定是对用户有价值的。聚焦大V或者领导者是一方面,但对一个入职三年的程序员来说,听跟他比较近的产品经理的内容,或许比听张小龙的课程对他的帮助更直接。

  除了给用户提供职业成长的干货之外,脉脉还基于用户对不同企业的点评和相对中高端的用户画像,连接了更多求职和招聘线索,逐渐打开了一种新的招聘模式,为用户和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企业可以在这里挖猎匹配的人才,而各行各业的人才也可以通过看点评,判断一份工作是否值得去。

  脉脉的探索和坚守也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增长。林凡在成立8周年会上透露:在过去一年,脉脉招聘商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59%,用户发帖量达570万、共发生86亿次信息消费。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脉脉营收增长132%,这个增速林凡是满意的,他在脉脉上那句“梦想改变世界”或许并不遥远。

  不过,目前脉脉的资方未出现大厂身影。“这样更中立一些。”林凡对此表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