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聚链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01-30 10:41:03

  机械臂挥舞,焊花四溅;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忙个不停……隆冬时节,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湖南省常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塔机智能工厂,“灯塔车间”“智能立库”“黑灯产线”处处繁忙却鲜见人影,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公司主打的W系列塔机。在这里,平均每10分钟产出一节标准节,每90分钟生产一条起重臂,每110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塔机。

  “去年5月,随着塔机智能工厂在常德建成,中联建起迈入全面智能制造新时代。”中联建起技术总监许辉介绍,以塔机智能工厂为核心,常德形成中联系“1+20”产业集群,在省内构建两小时生态圈,在常德构成半小时生态圈。“1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向公司供货,本地采购率达80%,带动了产业链深度发展。”

  50多年前,浦沅工程机械厂从上海内迁落户常德灌溪镇。随后,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研发的大吨位汽车起重机在这里诞生,享有“洞庭鱼米之乡”美誉的常德从此与工程机械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基于50多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底蕴,常德找准产业定位,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通过育强龙头、延伸链条,实现集群发展。

  近年来,常德围绕龙头企业延链强链补链,通过先进制造全产业链招商,使湖南智能农机、中高端液压油缸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常德高新区,形成了以“中联建起”为龙头的智能塔机(升降机)产业链、以“响箭重工”为龙头的混凝土设备产业链、以“浩天翼”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以“中联恒通”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链。这4条优势产业链涵盖高新区重大成套设备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70%以上。

  “围绕这些产业链,我们通过孵化培育、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金融支持等措施强化集群服务。”常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利用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链优势,引导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学研合作等向重大成套设备产业转型升级。

  常德市佳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在常德高新区牵线搭桥下,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围绕多种关键液压件技术性能、加工工艺、加工流程以及智能设备等,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30多项,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企业进行高端产品配套服务,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负责人铁美珍介绍,公司在西安交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了补链延链的产业发展思路,下阶段将投资5000万元建造两条国内领先的精密锻造和热处理生产线。

  “常德高新区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占常德市装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集群拥有或合作的各类创新创业载体48个,其中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3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198件,授权34件。集群基地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3个,参与制定行业、地方标准8个。”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平介绍,常德市在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计划中提出,未来3年要推动自主水平稳步提升,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可控,产业核心竞争力达到国家级水平,培育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产品。(记者 刘 麟 谢 瑶)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