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就业复苏乏力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01-14 09:48:53

世界经济就业复苏乏力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8)

  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一名小贩打扮成大熊猫玩偶的模样招揽顾客。(新华社发)1月12日,行人从美国纽约一家二手车行外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当地时间1月13日,联合国发布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劳动力市场挑战不断,供应链问题得不到解决,加上通胀压力增加,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巨大阻力。继2021年经济增长5.5%后,2022年全球经济预计仅增长4.0%,2023年预计增长3.5%。

  报告强调,受强劲的消费支出增长和资金回流的推动,2021年经济复苏强劲,货物贸易超过疫情前水平,实现了40多年来的最高增速。然而,随着货币和财政支持政策刺激效果开始减弱,供应链出现严重阻断,截至2021年底,经济增势大幅放缓。许多经济体通胀压力不断上升,给经济复苏带来额外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在这个脆弱和不平衡的全球复苏时期,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呼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协调性的应对措施。现在是缩小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不平等差距的时候了。作为一个大家庭,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就可以使2022年成为人类和经济真正复苏的一年。”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极强,新一波疫情造成的人员和经济损失预计将持续扩大。如果没有一个协调、持续的全球方案,疫情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复苏的最大风险。

  报告指出,在未来两年乃至以后,就业状况预计仍将远低于疫情暴发前水平。美国和欧洲的劳动力参与率仍徘徊在历史低位,因为许多在疫情期间失业或离开劳动力市场的人员尚未返工。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短缺,导致供应链挑战增加,通胀压力加剧。同时,由于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刺激支出有限,发展中国家就业增长依旧疲软。预计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西亚地区将出现缓慢的就业复苏。在许多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不足以弥补之前的就业机会损失。在就业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极端贫困人数预计仍将远高于疫情前水平,最弱势经济体的贫困程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剧。在非洲,预计到2023年,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将持续上升。

  报告认为,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正成为疫情造成的长期伤痕。未来几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很难全面恢复。与疫情前的预测相比,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预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出现5.5个和4.2个百分点的落差。持续的低迷将加剧贫困和不平等,阻碍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于2023年几乎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此外,不同群体的就业和收入恢复不平衡,加剧了各国国内的收入不平等现象。疫情导致妇女就业率急剧下降,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为从事儿童保育等无偿家务的妇女提供资助,对帮助妇女重返劳动力市场仍然至关重要。

  报告认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因为财政空间和融资限制,政府难以拨付与疫情相关的支出,包括扩大疫苗接种、社会保护和支持就业。宽松的财政立场可以避免过早缩表,仍应作为优先选项,以确保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复苏。

  在通胀压力上升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已经开始取消为应对疫情危机而采取的特别货币措施。虽然有其必要性,但快速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可能会破坏复苏。值得一提的是资产购买计划。在疫情危机早期,资产购买计划有效地解决了金融困境并支持了经济复苏。然而,该计划也增加了全球金融的脆弱性,扩大了财富的不平等。

  许多低收入国家的财政和债务状况尤为棘手。不可持续的外债负担、疫情期间的额外借贷以及不断增加的偿债成本,使许多国家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发达国家取消资产购买计划和大幅提高利率,可能引发大量资本外流,进一步恶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状况。

  报告的主要作者、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负责人哈米德·拉希德强调:“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决策者需调整缩减资产购买的速度和顺序,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同时,要注意维持金融稳定,保持公共债务的低偿付成本,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避免过早过快缩表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记者 高伟东)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