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实施助力稳外贸

2021-12-31 10:11:4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RCEP生效实施助力稳外贸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8)

  经济日报北京12月30日讯:在30日举办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预计全年货物进出口有望达6万亿美元,增长超20%,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前三季度,出口和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5%和12.1%,再创历史新高。新兴市场和我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前11个月占我国出口49.5%。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占出口58%,拉动整体出口增速2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34.9%,高于整体出口增速。

  前三季度,货物出口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达到了27.8%,创10年以来的同期新高。新增备案登记的外贸经营者达到了18.4万家,稳岗就业作用突出。前三季度,中国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4.1%,有序出口防疫物资和疫苗,支持全球抗疫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任鸿斌表示,明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供需两端均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下一步,商务部将狠抓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落实,努力实现2022年外贸“开门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工作,不断完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或地区,着力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

  此外,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表示,RCEP是稳外贸、稳外资的有力抓手,协定生效带来了多重积极效应,将进一步稳定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激发市场活力。

  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我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明年我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对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

  原产地累积规则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的门槛。这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便利成员国共同享受协定零关税待遇,有助于本地区形成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记者冯其予)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