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今年经济预计增长4.5%

2021-12-28 10:02:3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俄罗斯今年经济预计增长4.5%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6)

  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街街景。(新华社发)

  在近期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分析了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形势,表达了对俄罗斯经济的信心,指明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普京认为,当前俄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但面临通胀走高和经济增速放缓的矛盾,抑制通胀仍是今后一段时期俄罗斯政府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

  今年前10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投资方面,前三季度投资增长率为7.6%,尽管俄罗斯央行上调关键利率,但贷款量并未减少。就业方面,俄就业人数达到7230万人,相当于2019年下半年水平。尽管面临许多新老问题,但俄政府今年恢复就业的任务已经完成。“对于俄经济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表现。”普京说。

  在12月2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相比其他许多国家,俄罗斯经济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方面准备得更充分。俄罗斯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水平已达到59.4%,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达到80%的群体免疫水平。

  普京表示,今年俄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工作总体令人满意,并取得一定成绩。俄经济2020年经历衰退后,今年开始复苏。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4.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或达到6%。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已达到6255亿美元,俄罗斯人实际收入平均增长3.5%。俄罗斯未来3年预算案将以社会民生为导向,2022年俄联邦预算的社会支出将超过4万亿卢布(约合347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经济虽然保持了一定增速,但仍存在隐忧。俄罗斯统计局1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俄罗斯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水平为4.3%,与前两季度相比出现了明显下降。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分析认为,由于受季节性影响,俄罗斯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8%,而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实现0.7%和2.8%的环比增长,说明速度在放缓。分析认为,俄GDP增速放缓受到了建筑行业降温和出口减少等多方面的影响。而且由于低基数效应逐步消失,俄经济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基于此,普京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了俄政府和相关经济部门下阶段应解决的主要任务。一是俄联邦政府、央行等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胀。2022年要确保通胀回到4%的目标水平。为此,有必要实行有效的抗通胀措施,政府应着力增加国内市场商品与服务供给,重点增加肉类、糖、蔬菜等食品的供应。二是要在考虑通胀因素的基础上实现公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5%的预测水平。明年俄罗斯将利用联邦预算资源为公民提供支持,增加金融普惠性,实现实际工资收入和企业盈利的可持续增长。“实际工资收入方面目前呈积极态势,但是必须及时跟踪并保持下去。”三是实施国家项目,这是俄罗斯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保障。政府部门应该分析阻碍国内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应措施以加快经济增长步伐。

  通胀仍是关注的重中之重。普京表示,俄当前主要经济问题是通胀上升。物价上涨是全球性现象,主要原因是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通胀水平高。12月8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表示,到今年年底俄通胀率将超过8%,超过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的7.4%以及俄罗斯央行预测的7.4%—7.9%区间。另一方面,通胀预期高。俄央行一项研究显示,12月份俄罗斯民众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创下了自2016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达到14.8%,较11月份增长了1.3个百分点。

  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2022年俄通胀率或将降至5%—6%,但这仍高于俄罗斯央行和经济发展部的目标水平。(记者 李春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