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期待更多正能量

2021-12-27 10:01:5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全球经济复苏期待更多正能量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3)

  12月21日,行人经过比利时布鲁塞尔一扇贴有“2022新年好”字样的橱窗。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12月20日,一名女孩在美国纽约街头的节日装饰前拍照。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面对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企的通胀、艰难接续的供应链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发酵弥漫,2022年世界经济该向何方“突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和防控成效、主要经济体复苏情况和政策效果、国际社会政策协调与合作力度、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挖掘和培育等,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2021年就要过去,一年前对世界经济种种猜想的谜底,已经陆续揭晓。2022年即将来临,面对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企的通胀、艰难接续的供应链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发酵弥漫,世界经济该向何方“突围”?几个关键因素值得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和防控成效、主要经济体复苏情况和政策效果、国际社会政策协调与合作力度、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挖掘和培育。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将是决定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疫情暴发至今,持续时间之久、蔓延态势之凶猛,已经远超国际社会预料。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还远未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疫苗分配不均让全球疫情防控成效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把抗疫问题政治化,给全球抗疫合作制造了重大障碍。

  尽管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疫苗接种,但是存在明显的“免疫鸿沟”。西方发达国家大量疫苗过剩,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疫苗接种量严重不足。这也导致防疫资源匮乏的国家和地区成为病毒变异的高风险地区。如今,病毒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特别是奥密克戎毒株甚至威胁到业已建立的防疫屏障,更有可能严重打击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和信心。

  全球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减少病毒变异的机会,以争取早日控制疫情。

  国际社会应从多方面努力:要坚持以科学态度应对疫情,反对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构建良好的合作环境;要积极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力度,弥合“免疫鸿沟”;应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作出决定,鼓励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其次,主要经济体复苏情况和政策效果对世界经济前景的影响更加凸显。如今,中美两国GDP占全球比重超过40%,且都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两国在2022年的经济表现,将对世界经济走向产生决定性影响。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为2022年经济实现稳中有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地见效,中国经济依然将有力支撑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则在通胀和解决通胀之间“走钢丝”。一方面,持续多时的通胀在美国愈演愈烈,美联储不得不承认,通胀不再是暂时性的。另一方面,美国当局在解决通胀这件事上投鼠忌器,担忧政策紧缩会带来沉重代价。加息问题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会打断美国通过“大水漫灌”推动的经济复苏进程,也必将产生连锁反应,冲击世界经济。

  再次,国际社会能否有效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合作,事关世界经济复苏成色。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困难重重。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等因素带来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也因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大大提高了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成本。例如,美国对部分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并干扰、削弱WTO等国际组织的权威和作用,都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了不利影响。

  要改善这一局面,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反对歧视性、排他性做法,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还应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弥补相关治理赤字。

  国际社会还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主要经济体应该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外溢影响,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最后,世界经济要实现稳定复苏,还应挖掘、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在疫情暴发前,世界经济就显现出诸多隐忧,尤其是旧动能日渐衰减,新动能羽翼未丰,经济增长缺少有力引擎。唯有加快创新,才能使世界经济从根本上摆脱瓶颈,迈向更高水平。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点。各国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需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国际社会应坚持推进可持续发展,向“绿色经济”要发展动能。2021年,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为全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各国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达经济体应肩负起应有责任,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袁 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