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保住和稳住市场主体是保证经济正常运行的基本前提

2021-12-18 16:37: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陈晨

高培勇:保住和稳住市场主体是保证经济正常运行的基本前提_fororder_图片9

  国际在线消息:2021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18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探寻民生福祉的实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以视频形式进行演讲。

  高培勇在演讲中谈道,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中有一个颇具全新意义的提法和判断,值得关注,那就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高培勇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所以不管是分析经济形势还是部署经济工作,自然要立足于、植根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环境、新条件,关键是该如何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的变化。

  当我们论及新发展阶段的新意之所在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反复体现如下这一点认识,就发展目标而言,它是高处不胜寒的;就环境而言,它是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的;就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言,机遇更具战略性和可塑性,挑战更具复杂性和全局性。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办事情,想问题,不仅要立足于发展,更要立足于安全,必须在更高层面更广泛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从最基础的环节抓起,一竿子插到底。而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基础环节,显然就是市场主体。

  高培勇列举了与市场主体有关的一组数据。市场主体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不仅体现在每年超过13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绝大多数都是为市场主体所吸纳的。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大容纳器,他们提供了8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以及近2.9亿农民工就业,还体现在市场主体是承载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就现在中国而言,除了大约5000万公职人员之外,其余的就业都发生在市场主体,均在市场主体实现。

  高培勇指出,无论是稳就业、还是扩就业,都要靠市场主体唱主角。国家的税收在现行税制结构条件下,其90%以上是由市场主体所缴纳的。市场主体也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基本来源,由此决定了它们也是各级政府支出的基本支撑。市场主体还关乎科技创新、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是促进科技创新、实现动能转换、推动结构优化的主要实践者和发生地。市场主体还关乎区域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说到底是市场主体发展状况的差距。哪个地区市场主体发展得好,哪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就好,民生的改善就快,就业的情况就好。抓住了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配置资源,也就抓住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

  高培勇说,从2020年以来,我们的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布局都是围绕着“六稳六保”展开的。按照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的经济工作也要继续围绕“六稳六保”而展开。问题在于,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是建立在首先保住和稳住市场主体基础之上的,都是以首先保住稳住市场主体为优先选项的。“六保”在其所覆盖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基层运转当中,最重要的是前三保。前三保无疑是分量更重、要求更硬。但是在前三保中,保市场主体又无疑是最为关键的,是基础之所在。其间的逻辑关系是,只有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没有市场主体。只有保住了就业,才能保住基本民生。没有就业也就没有收入,也谈不上基本民生。保住了市场主体,保住了就业,保住了基本民生,也就保住了国民经济的基本盘。以此为基础,才能进而保住粮食能源安全,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住基层运转。(文/肖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