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粤桂协作 提升传统产业

2021-12-17 10:19:4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在新一轮粤桂协作中,通过改革创新协作模式,广东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与广西忻城县形成了“三市一县”的多对一帮扶协作局面,携手推动忻城县蚕桑、肉牛、肉羊等传统产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

  12月8日,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内施工正忙,部分厂房已经建成,技术人员正安装调试设备。“园区一期项目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带动区域15万人增收。”广西同益国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美伯告诉记者,因为采用了智能化养蚕技术,产品品质提升不少。通过为该公司提供桑叶,农户种植一亩桑树可增收5000元左右。

  忻城蚕桑产业历史悠久,拥有桑园26万亩,养蚕农户达7万多户,产业覆盖率55%以上。然而,忻城蚕桑产业链比较短,一直处于卖初级原料阶段,产业做到缫丝就止步了。

  依托粤桂协作机制的多方合作支持,忻城县开建了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以此为龙头带动提升传统蚕桑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茧丝绸全产业链园区,推动忻城丝绸纺织业迈向全产业链发展,向高技术、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忻城县粤桂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龙健说。

  肉牛养殖也是忻城县的传统产业。在思练镇练江村的中投牧业南方牛都养殖基地,31栋62栏新建的牛棚整齐排列。“我在这里工作既学到了技术,又增加了收入,一年收入3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在养殖基地上班的脱贫户韦仁兰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作为粤桂协作项目,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4.28亿元,同时配套推进牧草种植、母牛繁育、肉牛育肥、活牛批发市场、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的建设。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将牛按72个部位进行精准分割,让一头牛产生相当于过去两到三头牛的价值。”中投牧业繁殖事业部副总经理詹国防介绍,公司将受孕母牛发放给农户或合作社养殖,每年养一头母牛的收益约6000元,形成农户土地入股、种草收益、“千家万户养母牛、企业集中育肥牛”的模式。

  粤桂协作帮扶资金的投入,让忻城县的众多龙头产业项目有了源头活水,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协作资金投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通过财政资金撬动,向传统产业精准投放,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促进各项生产配套设施补齐补足,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企业联结组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广东信宜市人大副主任、忻城县副县长叶茵茵说。(记者 童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