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运营激活山乡经济

2021-11-24 09:33:4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车出杭州,南行约1小时,便是富春江畔的桐庐。

  溯芦茨溪而上至蟹坑口,再转青龙坞,一家充满想象力的创意生活一体店,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这样的山坞里,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专门跑来发呆、拍照。”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的介绍,幽默中透着骄傲。

  原来,通过旧房流转、整体招商,芦茨村被专业文创团队打造成“乡村艺术化试验场”,胶囊旅馆、创意书房、雅致餐厅等融入土墙、青砖、原木,过去“卖炭为生”的穷乡村,如今通过“乡村运营”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20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超过198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万元。

  芦茨村的变迁,正是浙江以乡村振兴为起笔,率先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

  位于杭州城西的临安区最早提出“村落景区”概念,开始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石门村、大山村和龙上村相邻,首批被规划为“龙门秘境”景区。短短数月,环境整治、房屋外立面改造、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一系列设施配套俱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单一的旅游业态、偏远的交通区位,没能吸引来多少游客。

  改变始于临安区率先推出的“乡村运营”政策,一批土生土长的临安人受邀回乡当起了“乡村运营师”。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宏介绍,运营师和村集体自愿签约,双方组建合资公司,村委会管理村庄事务,运营师负责打造旅游产品、策划主题活动,形成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乡村业态,最终收益按照公司股份分成。

  娄敏是第一个入驻石门村的“乡村运营师”。为了充分盘活山水资源,形成产业链,激活山乡经济,她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流转闲置农房和土地,打造“垄上行”民宿、菊花基地、高山蔬菜基地。不到3年时间,“龙门秘境”景区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争相打卡,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

  经过4年的探索实践,临安“乡村运营”名声在外,已有14家村落景区与运营商签约合作,完成落户项目53个。

  而在富春江畔的桐庐,“乡村运营”带来的不单是乡村旅游,更探索出了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漫步在桐庐县芦茨村的“两山大道”,一边是苍翠山坡下清澈的溪水,一边是一字排开的美丽民宿。

  “我在这里开民宿已经8年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周边景区建设也更加齐全,游客络绎不绝。”“画中阁”民宿老板陈静敏笑着说,“守着家,一年收入就有10多万元。今年我准备增加房间数,在原先的民宿附近再开一家分店。”

  在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25岁的邵婕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将家里两栋旧宅改造成了民宿。几年时间,戴家山从原来的“空心村”变成了全县精品民宿集群的“金名片”,而当地的“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则以集体土地、管理用房等资源折价入股至民宿。邵婕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让当地百姓既做“房东”又做“股东”。

  桐庐民宿老板的“底气”,源于政府不断创新的产业模式。早在2015年,桐庐就率先在杭州推进民宿持证经营,申请领证条件包括经营用房、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7个方面。桐庐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促使桐庐民宿产业走向规范化经营,并为今后的集聚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桐庐还先后出台4轮专项政策,用于支持和鼓励当地民宿产业发展。2017年,桐庐成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的永久举办地,进一步激发了当地民宿产业的潜力。

  如今,桐庐共有民宿691家,民宿集聚村22个,精品特色民宿112家,逐步形成了以中高端为主、高中低兼具的特色化、差异化民宿发展格局。江南古村落、慢生活体验区、莪山戴家山、横村白云间等一批精品民宿集聚区应运而生。

  随着乡村振兴进程的纵深发展,桐庐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打造数字乡村和艺术乡村,拉长桐庐乡村旅游产业链,正在成为政府引导乡村运营的新方向,也是发展全域景区的新推手。在最近举行的世界5G大会行业应用创新论坛上,桐庐莪山畲族乡“5G示范应用第一乡”入选全国5G十大应用案例。5G技术的全区域覆盖,催生了数字应用新场景——全域景区大数据检测。在产业数字化的带动下,莪山乡全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认为,数字赋能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数字赋能不仅为农村百姓提供便利的网购服务,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网货下乡、游客进村、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打通。

  眼下,桐庐正以民宿业为突破口,率先推出“民宿智脑”:来往游客只需扫描“民宿智脑——芦茨慢生活”二维码,“吃、住、行、游、购、娱”一键搞定,实现全方位“智服务”。(记者 黄平 柳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