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多条举措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2021-11-17 17:37: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第四届进博会于11月10日圆满闭幕。本次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在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同时,为各个国家、地区之间搭建了多元、开放的桥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仍在反复的当下,坚持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构筑全球经济合作尤为重要。

  面对疫情下的进出口新形势,商业银行应如何做好金融支持外贸发展的本职工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多方入手,加大金融供给,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方案。

  定制资金方案,优化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服务

  疫情冲击之下,中小微企业受困严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定制政策,提供精准服务,及时排忧纾困。该行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客户进行逐户分析,一企一策,进一步扩充产品线。

  面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兴业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连连贷”等金融政策产品,适时予以展期或续贷,并提供灵活的还款安排,积极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另一方面,该行采用灵活的产品组合,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叠加小巨人信用贷,及时为企业注入流动资金,保障稳定经营,加大对企业的发展支持。

  降低波动风险,避免企业受汇率风险冲击

  近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呈常态化,为稳定成本,尽量使风险降低至可控范围,外贸进出口企业需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和风险管理意识,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管局及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风险中性原则”,2021年已为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避险工具,金额逾5亿美元。

  以人民币方式结算,也是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有效方式。本着“本币主导”“本币优先”的宗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动向企业介绍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措施以及优势,积极推介跨境人民币支付工具CIPS标准收发器,目前已有多家拟上线客户。

  立足线上平台,优化提升跨境金融在线服务

  目前,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渐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未来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在国际贸易中,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常常遇到收款资金安全无法保障、结算周期长、周转压力大、汇率双向波动带来收益损失等问题,增加了交易成本,降低了外贸便利度,跨境金融服务亟待破局。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单证通”“FICC交易通”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有外贸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在线购付汇、收结汇、远期结售汇、在线自助结汇等跨境金融服务。企业通过登录企业网银即可时开展实时询价、挂单、展期、反向平仓、交割等多种交易类型,业务品种包括即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等,交易币种覆盖全球主流货币,更加灵活、便捷。

  同时,自2020年获批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资质后,兴业银行积极搭建跨境电商外汇业务管理平台。上海分行积极推广全流程线上化对接跨境电商平台,为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在线境外收款、清算、结汇、国际收支申报“一站式”服务。(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