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谨慎管理中期债务

2021-11-05 09:22:5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达喀尔11月4日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年塞内加尔实施了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支持国家振兴计划、提振经济增长和扶持民生。经过2018年和2019年GDP达6.7%和5.3%的增幅后,2020年该国依然实现了经济正增长,GDP增幅达1.5%,这一表现在西非地区可圈可点。

  为支持今年的经济增长,塞内加尔继续坚持宽松的财政政策。今年该国财政预算支出为4.6万亿西非法郎(1元人民币约等于88西非法郎),比去年增加了8.9%。据国民议会此前通过的2022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案,明年财政预算支出将达5.15万亿西非法郎,同比增幅达12.2%。

  积极的财政政策显著扩大了财政赤字。塞内加尔经济预测研究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公共支出领域,去年国家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达38251亿西非法郎;而国家财政收入(税收和捐款)同比仅增长6.3%,为29650亿西非法郎;去年国家财政赤字达8601亿西非法郎,同比上升了6.3%,约占GDP的6.1%。而2019年财政赤字仅为5375亿西非法郎,约占GDP的3.9%。

  与此同时,该国也实施了积极的货币政策,通过在国际金融市场、非盟及其次区域组织银行的大力融资加速实现国家振兴计划。该国经济预测研究局报告显示,在去年该国公共债务为9.18万亿西非法郎(约占GDP的62.8%)的基础上,今年这一数值预计将超过9.69万亿西非法郎,约占GDP的64.7%。

  根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西非经济货币联盟针对未来单一货币目标所制定的成员国经济趋同指标,即成员国财政预算赤字(不包括捐赠款)占GDP的比率不得超过3%、公共债务占GDP比率不得逾越70%的标准,塞内加尔的上述数据显然已经超越和逼近上限。

  塞内加尔财政与预算部表示,未来几年,塞内加尔政府将继续执行谨慎的中期债务政策,努力维持可持续性的债务水平,以确保如期实现国家振兴计划。今后需要努力筹划国内国际债务的最佳组合,把融资成本降至最低,严控风险。(记者宋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