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 I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做深做实合规工作

2021-10-20 17:16: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作为首家落户上海的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在上级单位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坚持审慎稳健经营,认真执行从年度监管到专项检查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强化风险与合规内控管理,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提升为本地经济服务的能力。

  双重引领 加强组织保障

  该行高度重视内控合规工作,“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一经启动,分行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逐条解读排查要点,研究和部署了工作总体方案。该行成立“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领导小组,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各分管行领导任副组长,分行23个部门组成领导小组成员。分行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过程监督、责任追究,深入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确保一系列工作落到实处。

 三处落实 有效推进活动落地

  在本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兴航程”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相关工作。首先是推动屡查屡犯顽疾根源性治理,巩固和深化本行市场乱象整治成果,进一步落实2017年以来乱象整治监管检查、非现场监管通报和自查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的整改、责任追究,推动整改与问责落到实处。然后是推动从规范业务经营行为转向更加注重健全内控合规管理。该行自2016起推行“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摈弃“重业绩、轻合规内控”的错误思想,主动做好员工行为管理,引领自觉守法、审慎经营的银行业新生态,引导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最后是强化责任意识、合规意识。一方面分行领导带头开展“一把手讲合规”,各机构、各部门“一把手”全年覆盖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基层负责人通过专题讲座、晨会、夕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讲合规”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为员工做出依法合规的良好示范,以“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合规下基层”,深入探索“合规盈利”有效路径。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该行法律与合规部统一牵头,组织法律审查、信贷管理、案件防控、消保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分行管理骨干至基层网点开展培训交流。同时,调研基层单位在业务发展、内控管理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由管理部门开展专项研究,共同落实改进措施,提高基层办事效率。

  四项机制 合规护航 行稳致远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先是建立对政策风险的反应机制。一方面发挥金融力量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制造业、科技行业、绿色行业、普惠、民营经济等;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政策到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效落实国家金融支持乡村政策,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制造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接着是建立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提升自查自纠的意识和能力。一方面全行积极学习和落实监管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兴业”建设,以“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及“兴航程”系列活动为主线,打造合规管理“五步曲”,即“明规矩、促提升、强执行、重示范、严治理”,健全合规内控长效机制,做实“法治兴业”,全面提升员工合规层次,做到“全员合规”;另一方面以合规促发展,分行党委和纪委发挥领导作用,将合规管理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机构、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学习、抓落实,切实履行“尽职合规”。

  然后是完善监管快速响应机制。针对监管反馈的工作人员存在合规意识弱、合规履职的能力不足的情况,以及合规培训教育工作中存在漏洞的情况,分行法律与合规部与条线部门共同会谈,共同探讨采取有效的措施,有效堵截合规风险,并坚持合规文化塑造,把合规文化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形成“合规底线”惯性思维,成为党纪国法、监管规则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对监管报送的数据和材料的把关,杜绝迟报、漏报、错报、随便报的情况发生,抓细节、抓质量、抓效率,夯实监管快速响应机制。

  最后是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分行积极发挥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将整改落实作为我行长期重点工作,对宏观政策、重大监管工作部署、年度监管意见的落实,内外部检查及准入、举报核查,非现场监测等日常监管提示要求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党委纪委充督导充分的自查自纠,避免形式整改,纸面整改,强化问责机制后督作用。(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