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以知识产权融资推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3 18:03: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句人们都熟知的名言。在现在的金融市场上,知识不仅是看不见的力量,而且是可以成为看得见的资产。借助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持,可以推动知识、技术在市场的沃土上扎根发芽,生长开花,结出果实。

  一般来说,银行贷款需要提供抵押或者担保。然而,部分科技型新兴企业虽然具备可实施获利的知识专利,但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化变现并进行下一步融资,这成为了一大“痛点”。对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传统担保贷款业务的基础上,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点,推出了创新型融资产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是指向融资人发放的,由出质人(融资人或者第三方)以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权、适用新型专利权、商标专利权和影视制作权等)作为质押,用于满足融资人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求的融资业务,适用于享有知识产权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客户。目前,该行已为多家企业成功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助推有技术、有实力的科创企业扬帆远航。

  评估产权价值,为企业开拓更多空间

  2021年上半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落地了临港新片区企业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临港海洋园区的一家中小微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了海洋平台升降系统,为国家海洋局示范项目,并已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兴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综合评估了这家企业经营能力及资产能力,联系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对其四项发明专利做了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理了质押,为企业成功落地500万元贷款投放。

  临港新片区作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前沿产业的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知识产权渗透研发、制造、服务等全过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有助于临港新片区各大中小型创新企业重新认识与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重新评估自身知识产权资产价值。

  在落地临港新片区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正在以此为成功样本,继续为区内企业发展注入新的资本活力,解决企业知识产权变现难的问题,进一步为新片区企业拓宽知识产权资本化道路。

  搭建银政平台,为企业降低更多成本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不仅需要银行支持,还需要政府关注,通过多方联动合作,为企业搭建融资渠道、打造融资方案。2021年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虹口区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强合作,以银行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优惠利率、政府进一步贴息支持的新模式,实现“银行降一些、政府贴一些”,大幅降低科技型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2021年3月,在上海虹口区知识产权局牵头召开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就为多家有金融需求的科技企业深入介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融资的可得性。同时,在当月落地虹口区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相关企业注入300万元资金。

  9月15日,该行趁热打铁,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量身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并选择了19项、评估价值总额达1.2亿元的优质发明专利作为质押。该企业主要从事广电接入网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与此相关的软件、系统集成等业务,近年来更是积极投入参与广电5G通信业务的推广布局。获取低成本融资后,企业将进一步深研技术,借助该产业的东风,继续乘风破浪。

  现阶段,在虹口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推动下,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打通开户、审批、质押、放款的绿色通道,形成“一站式”高效服务链条,为区内企业全方位赋能。

  精准扶持对接,为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力图提供优质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不仅服务企业,更要服务社会大众。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都陷入困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全力响应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同时,为具备一定实力的科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助企业度过难关。

  在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该行将持续发挥金融力量,为科创型企业出谋划策,有效盘活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将无形的知识转变为切实的资产。(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