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2021-10-11 09:13:2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达喀尔讯:世界银行10月6日发布题为《非洲脉搏》半年度报告称,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今年经济增长预计达3.3%,比今年4月份报告的预测值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等因素,该地区明后年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在3.5%和3.8%左右。

  报告显示,该地区各国经济复苏前景各不相同。作为主要经济体,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南非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0.4%、2.4%和4.6%,除尼日利亚和南非之外的其他国家今年整体将实现3.6%的增长,其中缺乏丰厚自然资源的国家经济将强劲复苏,如科特迪瓦和肯尼亚将分别增长6.2%和5%。

  报告称,之所以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由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地区国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措施以及国际贸易逐步恢复正常等。

  然而,由于非洲大陆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疫情反复严重挫伤了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增长目前依然缺乏活力等,该地区经济复苏前景依然脆弱。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尔伯特·泽法克表示,快速高效部署新冠疫苗接种,以减轻抗疫措施力度,从而推动投资与刺激消费,将有助于加速区域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疫情期间,地区各国普遍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目前开始思考逐步走向谨慎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这一政策转向将改善该地区财政赤字状况,预计今年地区财政赤字将占GDP的5.4%,明后年将下降到4.5%和3%的水平。但报告也同时指出,财政赤字的下降以及地区国家有限的财政回旋余地使得各国难以投入必要的资源以启动强有力的经济复苏政策。

  报告称赞,面对疫情危机,该地区国家适时采取了积极的宏观经济改革措施,比如苏丹实现了统一外汇汇率、尼日利亚改革了对石油产品补贴的政策、埃塞俄比亚开放了电信市场以引进竞争机制等。

  报告建议,非洲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无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发展长期依赖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的产业部门,各国应抓住机遇,着手经济结构转型和改善发展模式,创造更多的新型工作岗位,比如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的智能型基础设施、利用“减排”为制造业提供发展机遇、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其零部件生产、大力推动绿色经济概念下的矿产增值政策以及积极融入区域价值链等。(记者宋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