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方位战略支持

2021-08-02 09:46:2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从2017年开始,英国政府将人工智能作为其产业战略未来竞争力建设的重点,对发展人工智能做出长期规划,从政策、资金、行业指引、智库高校合作、企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全面扶持,力求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全球发展。

  在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2017年发布的“产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白皮书中,人工智能和数据被视为未来英国可以领导全球的优势领域,将成为未来英国生产力提升和创造国民收入的重要动力源。为此,政府制定了具有雄心和社会包容性的人工智能战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随后出台“人工智能行业计划”,进一步确定将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投入。根据计划,英国政府重点从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技术应用、吸引人才方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该计划预计总投入近10亿英镑,包括政府公共基金3亿英镑和带动商业银行融资、风投等私人领域的7亿英镑。

  英国政府积极扶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以提高生产力,投入2000万英镑设立“下一代服务行业战略基金”,瞄准人工智能在服务行业的应用;投入9300万英镑设立“工业战略挑战基金”,用于研发海洋勘探、核能、太空等领域的机器人技术。此外到2027年,英国将公共和私营部门研发总支出提高到2.4%,为人工智能技术突破打下基础。

  在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方面,英国政府投入2000万英镑设立“政府科技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为政府部门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并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净零排放,开发更清洁、高效的系统、产品和服务。该基金还支持使用人工智能评估国防和安全威胁,在健康领域推动人工智能早期诊断、医疗保健等。

  英国政府与高校合作,大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素质人才。英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全球图灵奖学金”计划,通过签证便利、技术移民、全额奖学金等方式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前往英国。此外,2020年至2021年,英国各大高校每年增加招录200名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生,并在未来10年内逐步增加培养博士生的数量。

  在提升数据基础设施方面,英国政府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和安全的数据共享框架,建设适用于机器学习的公共数据库,强化数据保护法案,为数据共享和使用提供法律保护。同时,英国还将投资超过10亿英镑开发5G移动网络并加速全光纤宽带覆盖,以构建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英国政府还专门成立人工智能委员会,就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向政府提供独立建议。同时,英国政府设立人工智能办公室,与人工智能委员会合作制定和实施人工智能战略,提升对英国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支持力度,并推动谷歌、亚马逊、TikTok等全球数字巨头在英国设立新总部和研发中心。

  在政府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战略支持下,英国在短时间内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人工智能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初创企业经过市场考验后崭露头角。Kwiziq、Cleo和Mindtrace是英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在教育、个人理财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领先的例子;英国的QuantumBlack科技公司,从初创期的3人到现在成为拥有超过350名技术专家的科技企业,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帮助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为企业和第三方客户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成为在短时间内扩大企业规模的典型;英国的DigitalGenius科技公司则侧重技术和产品出口,通过对电子邮件、聊天通信社交媒体等信息渠道的人工智能服务提升企业服务客户的质量和效率。

  放眼未来,英国将继续以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支持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2021年1月份,人工智能委员会向政府提供人工智能路线图,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在2030年使英国GDP增长10%,为政府发展人工智能提出包括把握智能研究、开发和创新方面的战略领导地位,促进数据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跨部门应用等16项建议。2021年3月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宣布更新英国的人工智能战略,新战略将侧重于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促进经济增长,促进人工智能以负责任、安全和可信赖的方式良性发展。(记者 马翩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