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型

2021-06-04 09:52:2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1957年从柴达木锡铁山铅矿生产队开始,经过多年发展,青海西部矿业集团由单一的铅锌资源开发企业拓展为集矿山冶炼、盐湖化工、文化旅游、建筑地产、金融贸易、科技信息6大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青海省唯一一家连续14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

  千淘万漉建功立业

  作为青海省最早的矿山之一,1982年8月,国家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下文成立西部矿业的前身锡铁山矿务局。锡铁山矿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是青海省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是西矿集团的支柱性企业,年利润在10亿元左右。

  进入21世纪后,锡铁山矿务局改制开始企业化运营,逐步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西部矿业成为青海省率先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公司规模得到进一步提升。2007年,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西矿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

  多年来,锡铁山是西矿的功勋矿床,也是西矿智慧矿山建设的典范。2018年,西矿集团全面实施绿色矿山和花园式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

  “绿色、安全、高效是智慧矿山的本质,也是公司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初衷。”西矿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海丰介绍,目前,锡铁山智慧矿山建设初见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资源空间可视化、采矿装备高效化、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计划专家化、生产执行职能化、人员本质安全化、业务流程数字化、决策支持智慧化的“八化”功能,正在全力打造成为国内智慧矿山新标杆。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发展之路并非一路平坦。受经济下行、市场环境等多重影响,加上有色金属市场不景气、历史包袱沉重、创效水平低等原因,西矿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截至2015年连续四年亏损,干部职工士气低落、发展信心不足。

  2015年4月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对西矿提出了“内树信心外塑形象,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方针。同年7月13日,张永利担任西矿集团董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定战略,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降本增效等举措,让西矿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型产业、优化工艺技术、建设智慧矿山;以质量动力效率变革为主线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关停6万吨锌冶炼等6个工艺落后、环境高风险项目的生产设施,积极开展生态恢复工作……公司所有矿山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6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公司全面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全面推进党政“一肩挑”,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西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说:“党建是国企的‘根’与‘魂’。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才能得到保障、取得成功。”

  5年时间,西矿蝶变。一个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优、经济效益更好、潜力优势更足的全新西矿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营业收入从2015年底的331亿元增长至2020年底的400亿元,增长21%;公司总资产从447亿元增长到661亿元,增长48%;经营利润从亏损到连续5年高水平盈利,利润总额从2015年底亏损7.5亿元到2020年底实现盈利14.7亿元。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重新走到行业前列。

  西矿旗下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资4.3亿多元对茶卡盐湖进行改造建设,通过品牌创建和推广,推动茶卡盐湖从工业成功转型为服务业,实现二三产业融合联动。茶卡盐湖的广告语“天空之镜”,借助互联网平台享誉国内外,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张金名片。5年累计入园游客1310万人次,累计实现收入10.7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

  探索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新途径,西矿集团创建了具有西矿特色的盐湖化工板块绿色发展模式。在盐湖锂资源开发方面,将此前视为“镁害”的察尔汗盐湖钾肥生产企业产生的工业废弃物——水氯镁石全部回收利用,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性工程技术难题,形成了万吨级电池碳酸锂装置。该装置是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首套工程化装置,为全省乃至全国盐湖锂资源有效开发开辟了新的工业化解决道路。工业总产值由最初5864.2万元提升至目前的24094.15万元,经济和环境效益实现双赢。

  西矿还依托茶卡盐湖优质湖盐资源,着力打造天然、无污染的“茶卡盐”食用盐品牌,目前已开发10多个品种,产品销售覆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

  乘势而上再铸辉煌

  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是西矿承担的国家工信部有色行业规划重点项目,从2019年2月启动到正式生产,前后用时20个月,于2020年12月18日建成投产,具备2000万吨/年采选能力,达产后实现年产铜金属13万吨,为国内单体铜矿最大产能。该项目共分两期,二期改扩建工程将在2021年全面达产,规模将为国内第二大铜矿,年可新增利润超20亿元,将成为西部矿业盈利贡献最大的矿山。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铜储量不足,对外依存度高。在我国浅表矿渐少、接替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玉龙铜矿规模振奋人心,该矿床的开发可以缓解国内铜矿资源需求的紧缺状况。

  “随着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的建成投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再造一个新西矿将成为现实。”张永利说。(记者 石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