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2021腾讯“科学探索奖”走进重庆

2021-03-21 10:33: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3月20日,“科学探索奖”全国巡讲重庆专场在重庆大学成功举行。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与来自重庆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一起,围绕“科学探索奖”的奖励情况、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等话题深入座谈交流。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施一公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公益性奖项,也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自2018年设立至今,已评出100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本次巡讲活动由重庆市科技局指导,得到重庆大学、腾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等多所重庆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30多名青年学者参与活动。

  作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科技中心,一直以来,重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创新活力持续增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目前,重庆正在瞄准前沿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2021腾讯“科学探索奖”走进重庆_fororder_1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致辞

  在巡讲会上,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表示,科技奖励是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科学探索奖已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发挥着重要贡献。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2021腾讯“科学探索奖”走进重庆_fororder_2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致辞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表示,只有基础科学领域有大的发展,国家的创新能力才能有所提升。科学探索奖的定位和国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方针一致,客观,公正,权威地对申报人历来的工作探索、创新进行考核,也在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2021腾讯“科学探索奖”走进重庆_fororder_3

腾讯公司副总裁蔡光介绍就“科学探索奖”概况

  腾讯公司副总裁蔡光忠介绍,腾讯设立奖项的出发点就是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长期支持他们潜心探索、献身科研,从而助力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科学探索奖”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获奖者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真正缓解青年学者面临的生活压力。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2021腾讯“科学探索奖”走进重庆_fororder_4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玮书分享经验

  会上,“科学探索奖”获奖人代表、重庆大学校友、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玮书与大家分享申报经验、答辩心得。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并表示:“奖项的特色就是鼓励探索,奖励潜力。非常关注申报对象的未来探索方向和独创性。获奖不仅仅是获得物质奖励,也是对探索精神的莫大鼓励,同时奖项还为获奖人搭建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

  “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奖项的基本情况、申报流程、评审步骤和品牌活动等内容。参会人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运兴。科学的探索永无止境,腾讯“科学探索奖”永远在路上。希望在奖项的鼓励下,有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勇攀科学最高峰。(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