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算话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2021-03-19 09:32:3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因近年来在招商引资履行协议过程中,该市有些工作兑现不及时、不到位,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会场向企业家们鞠躬致歉。当天,当地为10个招商引资项目兑现资金共计1.76亿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政府诚信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具有风向标意义,对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有些地方为了吸引客商投资,当初承诺的诸如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等优惠政策,或因地方党政负责人变动,或由于地方财政困难而导致“新官不理旧账”、承诺无法兑现的现象出现。“胆大”的企业与政府打起了官司,“胆小”的企业则认为“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忍气吞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如今,各地的招商引资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拼抢程度,用“你争我夺”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守法诚信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石,政府部门招商引资作出的承诺要合理合法,应在财力允许范围内,不能给企业承诺那些办不到的“空头支票”。否则,既有损地方政府的形象,更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严重破坏,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众多经济社会改革领域的系统工程。除了招商引资时作出的各项优惠承诺外,各地政府更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多在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上下功夫,想企业之所想所急、解企业之所盼所难,千方百计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吴 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