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 培育创新发源地

2021-03-11 09:51:0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作为保市场、保就业的主力军,中小微企业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21年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4.1,融资指数为52.8,均较上月持平,信心指数上升0.4个点,反映出本月小微企业运行保持稳定态势,对国民经济企稳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合理有效的扶持政策必不可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日前表示,去年防疫期间中小企业面临困难,工信部和其他部门一道,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方面做好税费、拖欠账款、融资成本“三道减法”。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5万亿元,这是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巨大支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账款,没有分歧的账款超过了1610亿元,现已全部清零。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去年发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8%,比去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做好服务、数字化、融资规模“三道加法”。各地去年举办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各种活动达到了9万多场次,服务670多万次,服务的企业达到了5000多万个次。同时还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制造业双创活动,培育“小巨人”企业1832家,带动了各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3万多家。金融机构支持的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30.3%。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也需要中小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出台更精准的支持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集聚形成创新发展合力。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主要做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321”举措。

  “3”是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快“十四五”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制度,完善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同时引导服务机构提供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2”是聚焦融资、权益保护两项重点工作。把追求实效,落到实处作为工作目标,加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深化产融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

  “1”是紧盯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化水平这一目标,支持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的发源地。要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1800多户的基础上,在国家层面通过3至5年时间培育1万多家这样的企业,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万家和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记者 祝君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