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年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全力践行绿色金融

2021-03-02 14:48: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开业25年来,致力于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十年中,全力践行绿色金融,取得了良好实效。绿色金融指的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一大热点词汇。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长期以来秉承“寓义于利”的可持续发展观,践行“由绿到金”的发展道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致力于开拓绿金市场,全力践行与推广绿色金融理念。

  自1996年开业以来,兴业银行始终关注可持续发展,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义务。2011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即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开发碳交易资金清算系统。2013年,该行成为上海碳交易试点首家交易资金存管和清算银行,开启金融与能源两个领域的首度战略合作。2014年,该行成立绿色金融部,为绿色发展提供稳健的金融保障。2020年,该行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启动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携手共促产业绿色发展。据了解,2020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年增量近百亿。截至2021年1月末,该行绿金融资余额已超过500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前一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是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其实,早在2016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就“碳得先机”,率先推出了国内首单碳配额卖出回购碳金融业务,打通了控排企业和第三方机构之间的合作渠道。此外,该行落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贷,专项用于企业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项目相关费用,在为小微企业解决节能改造流程中资金痛点的同时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在建筑领域,该行灵活针对新建项目\既有建筑改造、成熟绿色建筑物业维护等处于不同阶段的客户,分类提供全方位多种类的金融服务,鼓励打造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在个人客户层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同时大力推广绿色理财、低碳信用卡、绿色消费贷等产品,拓宽公众参与低碳环保事业的便捷渠道,引导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消费理念。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始终围绕绿色金融经营理念,顺应绿色经济发展潮流,更好地服务上海区域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助力上海绿色环保产业高质量提升。(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