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外贸受冲击严重

2021-02-09 10:11: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瑞士外贸受冲击严重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瑞士联邦统计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瑞士对外贸易,2020年瑞士进出口总额下降400亿瑞郎(约合287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对外贸易水平倒退了3年。在疫情冲击下,对华贸易对瑞士外贸起到了支撑作用。

  瑞士1月底公布的对外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瑞士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出现历史性下降。其中,出口额降至2251亿瑞郎,降幅为7.1%;进口额降至1821亿瑞郎,降幅为11.2%。特别是2020年第二季度,贸易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骤降。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年度贸易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瑞士的外贸水平倒退到2017年的水平。

  2020年,瑞士外贸呈现不均衡状况,体现在贸易额总体大幅下滑但个别行业出现增长,以及大部分贸易伙伴贸易额下降但与个别贸易伙伴贸易额增长。

  在出口方面,除了化工和制药产品的出口增长1.6%外,其他行业的出口都呈下降态势。珠宝和制表业占下降总额的一半,这两个行业的销售额分别减少了1/3和1/5。具体到地区,面向亚洲的出口量下降幅度最大,降幅达8.8%。但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却增加了13亿瑞郎,创下147亿瑞郎的新高。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化工、制药产品和制表业出口。对欧洲的出口额降低6.2%,对法国的出口下降尤为急剧,跌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北美的出口下降6.1%。

  在进口方面,进口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珠宝和黄金进口量大幅降低,尤其是从阿联酋进口用于冶炼加工的黄金量下降。纺织品进口增加,特别是防护服和口罩。从地区看,从美国的进口额下降16%,从欧洲的进口额下降11.2%,从亚洲的进口额下降9.9%。

  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信息,疫情致使瑞士制表业经历了严重衰退。2020年,瑞士钟表出口总值相较2019年降幅达22%,降至170亿瑞郎。钟表业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出口额下降尤为显著,降幅达到61.6%。到2020年下半年情况开始有所改善。(记者杨海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