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不得擅自关闭

2021-01-28 10:20:0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1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提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化出行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

  “服务区和收费站是重要的交通节点,其畅通与否关系到整个交通的正常运行。在春运前发布这个指南,首先就是要起到预防作用,避免春运期间由于过度防控造成交通阻断。”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过度阻断交通的情况去年就出现过。在疫情防控早期,部分地区采取了道路封堵、车辆劝返等措施,对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有的地区过度、过长时间采取了封路措施,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困难,出现了有的湖北籍货车司机服务区不让进、收费站不让出,只得在高速上“流浪”的尴尬局面。

  早在去年2月,相关部门就意识到此问题并开始加以纠正。国务院办公厅当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再加上春运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此时出台指南,就是预防有的地区在压力之下擅自为防控“加码”,人为阻断交通,给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不仅是对擅自关闭服务区和收费站说不,指南还注重提高运行效率,比如,指南提出“快加快走”“减少排队时间”“提高检测效率”等要求,既是减少人员交叉接触的需要,也体现了提升春运运输效率的思路。

  “当然,不得擅自关闭并不是说要一味提高效率而不要防控。”该负责人表示。相反,指南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视,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方案对服务区室外广场、综合楼、公路收费站收费亭、内部防控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制定了分区分级的防控要点。

  此外,指南还明确要求阻断“五类”病毒传播途径,即公共接触物交叉传播,手的传播,眼、口鼻传播,钱款、票据传播,飞沫传播。

  该负责人表示,从我国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和成效来看,只要严格遵守规定,执行好防疫方案,完善好预案,完全能够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正常运行。(记者 齐 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