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强化研发投入 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

2021-01-26 17:32: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为了提高竞争力,不少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将希望寄托于数字化转型上,希望可以实现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服务的效率。根据彭博社的调研数据,已经有金融机构将10%的年收入用于研发。对此,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认为“研发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对不少金融机构而言是无法长期维持下去的”。

  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金融机构逐渐意识到,即便已经开始数字化布局但在处理业务时仍有很多机构拘泥于之前的流程。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指出:“对于很多金融机构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为他们敲响了警钟。过去,他们认为,只要有一个官网和一个手机APP就足够了但现在他们意识到,有些银行虽然有官网和手机APP可供用户申请贷款,但仍需把材料寄给客户,进行实地核查后才能批准贷款,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法实施,因此银行必须重新构思和设计整个贷款产品流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客户需求变化很快,许多银行意识到因为缺乏对客户的深入了解,使得原本应该灵活的决策被大打折扣。金融壹账通东南亚CEO陈敏如对此亦有同感,她说道:“只有真正的实现数字化,金融机构才意识到自己对客户了解甚少。通过个性化的客户工具来帮助机构了解产品需求,原本是很早之前就有了的概念,只是一直没有被付诸实施。现在不同了,已经有不少银行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利用科技的力量解决原有问题,以前没有使用替代数据集的传统银行现在希望将替代数据集整合到担保贷款业务中”。

 合作伙伴的力量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行意识到,企业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费轶明表示:“在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必须建立灵活的运营流程和系统,以便能够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费轶明描述了壹账通与一家国有银行合作用以重构其客户服务中心的案例,以此说明为什么在数字化改革中银行体验很重要。壹账通希望其贷款业务采用更智能、更加自动化的人工智能处理方式,将其6000人客服中心进行转型而客户服务的自动化转型必须谨慎。壹账通与银行建立了知识图谱,通过固定问询试图了解并预测客户想在什么时候解决什么问题,哪个环节可以应用自动化流程或是提供人工客服支持。费轶明表示:“这需要合作方对银行业务和金融行业具备广泛了解,只有具备丰富的行业知识才会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介入,什么事情应该由机器人来做,什么任务应该由真人客服来处理。”。

  壹账通不提倡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而是努力在定制化和集成化服务间取得适当平衡,银行也希望采用一种混合型或全渠道的服务方式。“我们的银行客户以及银行的客户希望某些业务能在线下处理,而其他业务可在线上办理,他们希望服务具有灵活性”陈敏如说到。

  银行面临的第二个合作问题是技术供应商和初创公司太多,这可能会让银行不知所措并使其数字化转型过程变得复杂。陈敏如表示:“由于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银行觉得他们需要评估15到20家金融科技公司才能完成数字化转型之旅,但他们的合作方越多,风险就越大”。壹账通解决了技术供应商网络过于复杂、与新兴科技公司合作存在风险这两个问题。壹账通提供了多个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其商业规模和安全性较有保障。陈敏如表示,通常情况下,在一家银行规划出其数字化转型路线后,其中高达80%的解决方案可以由壹账通提供。这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的公司借鉴了平安集团30多年的金融服务经验,被《经济学人》描述为未来金融体系的窗口。

  据介绍,壹账通在中国建立了广泛的业务,目前为中国600多家银行和100多家保险类机构提供服务。此外,公司的业务范围日益全球化,如今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阿布扎比等逾15个市场拥有50多位国际客户。

  壹账通建立了新型技术解决方案,以提高估价的准确性。举例来说,壹账通与欧洲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集团(Swiss Re)合作,运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了数字化汽车理赔端到端解决方案。该工具可以分析车辆损坏照片,在数分钟内确定维修需求和费用,提供现金支付甚至是增值服务。

  壹账通通过与政府、监管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合作,帮助建立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与新加坡区块链协会合作,建立技能、知识储备和人才库。壹账通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全球市场合作,帮助其研发“数字实验室”,该机构是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创新业务的实验场所。

  壹账通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通过在适当的时间利用恰当的解决方案帮助金融业快速进入数字时代,通过拓宽服务渠道、降低成本,使公司客户和金融机构实现双赢。(资料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