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动经济“多点开花”

2021-01-19 09:25:4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沙特推动经济“多点开花”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6)

  为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沙特政府持续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去年虽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总体来看仍取得一定成绩。沙特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间,沙特非石油财政收入保持上升趋势,从710亿沙特里亚尔提升至3580亿沙特里亚尔,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从9.5%提升至46.5%。

  市场研究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近期调查显示,沙特非石油私营部门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扩张,去年12月沙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升至57.0,达到自2019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埃信华迈经济师戴维·欧文表示,沙特的非石油经济正步入复苏之路。

  在能源方面,沙特除维持对传统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外,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1月10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将在沙特西北部“NEOM”新城投资1000亿至2000亿美元开发名为“The Line”的未来社区带项目。根据规划,该社区带全长170公里,可容纳100万居民,全部由清洁能源提供动力,其地下空间将集成超高速运输和自动出行解决方案,实现零汽车、零街道和零碳排放,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具备认知、持续学习并不断提高预测能力,为居民和企业节省时间和提供便利。该项目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开启,计划到2030年创造38万个就业机会,并为沙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1800亿沙特里亚尔。沙特商业和投资大臣马吉德·卡斯比称,该项目反映了沙特对经济多元化的重视。

  旅游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去年,沙特迫于疫情防控压力,采取限制前往麦加朝觐人数等措施,“朝觐旅游”受到较大影响。沙特旅游大臣艾哈迈德·哈提卜曾表示,2020年度沙特旅游业可能萎缩45%。为缓解旅游业所受冲击,沙特积极在网络上推广旅游业,鼓励民众以国内游代替境外度假,成效显著。近期,沙特宣布计划在“NEOM”新城再规划5个至6个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部分度假区将在3年后开业,这些项目将和红海开发计划等现有项目共同推动沙特旅游业发展。

  此外,沙特正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去年11月,沙特等5国发起成立数字合作组织,旨在加强创新驱动领域合作并加速数字经济增长。12月,沙特内阁批准启动数字经济政策,将在经济数字化、技术采用和数字创业领域加快发展步伐。沙特通讯和信息技术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表示,该政策为相关政府机构、私营部门和国际社会指明方向,将提高沙特国际竞争力,促进沙特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多元化。(记者 罗怀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