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压舱石”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08-04 09:31:16

消费“压舱石”作用发挥得怎么样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中有升,二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77.1%。消费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更显突出。但同时要看到,与生产快速恢复相比,消费恢复还存在相对滞后、不同消费领域恢复分化明显等问题,消费市场复苏基础仍需加强。

  多位专家在谈到当前消费形势及下半年展望时指出,我国消费仍在恢复之中,要充分挖掘消费增长的潜力,需多方入手有效提振市场需求。

  消费市场持续稳定恢复

  “上半年消费增长态势良好,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有着直接关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消费环境持续宽松、利好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消费市场需求潜力稳步释放。

  从2021年上半年情况看,我国消费具有三方面突出特点:

  城镇市场稳定恢复,乡村市场加快复苏。二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4.6%,乡村市场恢复自3月份开始明显改善。二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

  商品零售稳中有升,餐饮消费加快恢复。上半年,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4.9%。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10%。餐饮消费规模基本恢复。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近50%,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网络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实体店铺经营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同时,线下零售继续改善。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中,便利店、超市和专业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4%、6.2%和24.6%。

  “也要看到,消费市场的增长基础仍然不够稳固,消费增长不均衡。”赵萍认为,极端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再度暴发导致防控升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供应链产生扰动,以及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价格波动等对消费增长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与生产快速恢复相比,消费恢复相对滞后,不同消费领域恢复分化明显。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认为,由于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并未褪去,居民就业收入的稳定性不足,预防性储蓄有所增加,抑制住当期消费需求释放。同时,疫情防控影响带来消费方式的新变化,不依赖现场场景的消费率先恢复。此外,包括促进绿色低碳消费、健康消费等政策导向变化,促使不同消费市场恢复出现分化。“我国消费仍在恢复之中,年底有望恢复至疫情前常态。”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下半年消费预计将平稳修复,但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支撑消费未来继续恢复的有利因素依旧存在。例如,国内疫苗接种速度明显加快,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就业持续改善,由于疫情控制良好,服务消费整体加快修复,乡村消费受政策支持、收入提高等支撑会不断改善、提升空间加大。

  市场挖潜办法多

  下半年提振消费的重点何在?有分析指出,既需要进一步提振汽车、房地产等大宗消费,也需要培育激发新型消费,促进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要激发消费潜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畅通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刘向东认为,要让居民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扩大消费市场规模,提升消费质量。

  王军强调,提振消费应着力促进就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助力新型消费发展壮大,促进传统消费增长。要重视解决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成本较高,居民对未来预期谨慎等问题,尽快制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赵萍认为,尽管消费市场的恢复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消费增长的潜力较大。

  从下半年情况看,提振消费市场需求还需多方发力。

  首先,根据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提升绿色大宗消费的带动作用。由于汽车等大宗消费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高,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汽车消费对消费增长的支撑作用。

  其次,发挥我国消费市场梯度增长的优势,加快农村消费潜力释放。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补上农村消费的渠道短板,促进农村消费潜力的加速释放,不断强化我国消费市场回升态势。

  同时,抓住节庆消费的契机,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做好中秋节、国庆节、“双11”和春节消费引导,开展节庆促销活动,稳定消费信心,带动消费热情。

  警惕疫情反弹影响

  不可否认,局部出现的疫情反弹已对线下消费、服务消费带来了一定影响。

  “疫情对消费的制约仍然存在。”王军表示,随着国际交往逐步恢复正常,疫情散发的现象难以完全消除,消费仍可能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也有专家表示,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是局部范围内的,并不会出现去年初的情况。一方面我国已有能力、有经验把疫情控制在有限范围内,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已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适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实际上,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主要在服务消费领域,特别是具有聚集性特点的餐饮、旅游、文化、体育领域。

  赵萍表示,“2021年上半年,在我国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3.8%。其中,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2.7%的交通通信消费,以及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9.8%的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更容易受到影响”。

  因此,下半年要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果,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此外,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生猪生产,保障消费市场供应能力。此外,要针对当前工业品价格居高不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又创新高的问题,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缓解通胀压力,营造宽松的消费环境。(记者 冯其予)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