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运信心指数创历史最高纪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4-19 10:08:05

  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达到117.92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65.08点,比上季度大幅上涨23.93点,进入较强景气区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当航运市场处于下行周期(2011年至2016年)时,中国航运信心指数普遍低于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当航运市场处于复苏周期(2017年至2019年)时,中国航运信心指数总体高于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周德全表示,根据上述规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航运信心指数明显高于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历史上一个最佳的复苏期。

  具体表现在:船舶运输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2021年第一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19.85点,比上一季度下降6.50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73.62点,比上季度大幅上升38.46点,跃入较强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2021年第一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13.80点,比上季度下降4.76点,维持在相对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83.58点,比上季度大幅上升41.72点,跃入非常景气区间。中国港口企业经营信心十足。2021年第一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16.25点,比上季度小幅下跌,从较为景气区间跌落至相对景气区间,港口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59.52点,比上季度小幅上升9.43点,维持在较强景气区间,港口企业家们信心十足,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

  谈及今年第二季度的走势,周德全表示,所有企业景气指数及信心指数依然将维持在景气线以上,市场整体情况预计持续回暖。预计第二季度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企业家们信心十足,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港口企业经营最为乐观,航运服务企业经营状况预计持续良好。

  2021年第一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15.46点,虽然比上季度大幅下降37.60点,但依然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企业信心指数为181.79点,比上季度上升9.10点,从较强景气区间上升至非常景气区间。对此,周德全认为,“目前企业盈利水平仍然持续上升;企业流动资金非常宽裕,企业融资难度继续降低,贷款负债继续减少,企业运力投资意愿继续上升,劳动力需求也继续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集装箱紧缺情况仍在持续。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有超八成集装箱运输企业认为空箱紧缺局面仍将持续3个月及以上,“一箱难求”仍是航运业正在面临的较大问题。同时,全球集装箱物流供应链堵塞严重,也导致了航班准班率大幅下降,从而使得船公司的服务质量受到挑战。在接受调查的船舶运输企业中,有22.89%的企业表示将调整运营方式,在主要航线上部署所有可用船只来缓解供应链堵塞;有23.49%的企业表示采取分流措施,改变部分船只靠港;有29.52%的企业表示采取提高集装箱的运转效率(释放控制、提前返回、较低的空置停留时间)的措施;有9.04%的企业表示采取与当局和工会保持密切对话来干预造成供应链堵塞的因素。

  在经历了2020年下半年的赚钱效益后,部分船公司发布了订造新船舶以增加公司运力的公告,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有15.92%的企业表示预计新船订单占公司总运力的10%以上;仅17.83%的企业表示不考虑订造新船舶,甚至会减少公司部分运力。“未来随着新造船舶的不断投入,市场运力供给将大幅上升,进一步影响市场运价,企业应提前做好相应风险防控。”周德全如是说。

  自今年年初以来,散运市场一改往年颓势,淡季超旺。周德全表示,“多数企业认为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大幅上升和大宗货物上涨以及部分港口出现拥堵等是干散货市场淡季超旺的主要原因。由于干散货运输市场是接近于完全竞争结构的市场,受运价波动的影响较大,干散货运输企业应时刻关注干散货市场运价,关注并掌握更多的金融工具,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及隐藏的风险。”(记者 孟妮)

责编:郑思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