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飙高欲罢还休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2-26 10:02:07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金钱观、消费观,国家治理亦如此。

  百年一遇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各国举全民之力,债务不断蹿升。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疫情使全球债务压力再次加重,去年增加了24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全球债务与GDP之比超过355%。再次刷新1月IIF发布的全球债务纪录,也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数据。

  其中,各国政府是最主要的“负债者”,占增加债务的比重超过一半。IIF数据显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从2019年的88%上升到了105%。

  从人性角度讲,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情,既不讲效率又不节约。最后一种花钱说的就是包括政府办事在内的心态,所以导致政府负债逐年增多也不足为奇。

  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由简入奢易而由奢入俭难。去年美国、欧盟、日本等纷纷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在历年累积的债务基础上,更助推了全球债务的大幅增长。从地域上看,欧洲债务的上升尤其明显,法国、西班牙和希腊的非金融部门债务与GDP的比率上升了约50个百分点。

  对缺乏硬性约束力的政府而言,借新还旧是个包赚不赔的游戏,只要债务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比如10年前借100元钱,在货币每年贬值、通胀每年几个点有时甚至十几个点的背景下,即使算上利息,10年后的100元只相当于当初的二分之一。如果能把债务转嫁给其他经济体,对本人或本国更有好处。美元作为世界硬通货,是全球具有交易和储备功能的货币,美国实施扩张和宽松财政货币政策,放任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利用美元的贬值手段,实际上侵蚀了其他国家财富,转嫁了自身债务。

  所以美国一方面继续实施宽松政策,在去年发债3万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推出1.9万亿美元的新刺激方案;一方面尽量维持低利率水平。由于近期通胀预期急剧升温导致日前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美国股市日内闪崩、比特币等暴跌。2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马上出来平稳资本市场情绪。鲍威尔称,要使通胀急剧上升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美联储将继续保持目前的资本购买速度,宽松立场不变。美联储的希望是通胀率稳定在2%左右,十年国债收益率保持在1%,这样宽松政策的游戏才能够玩下去,债务、房地产和资本市场泡沫也不易破裂。只是苦了拿了大把美元债和美元储备货币的其他经济体,以及各国的年轻人,宽松政策的升值好处被有资产的老年人占有,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泡沫压力让年轻人生扛,扛着扛着,有些年轻人扛成了三和大神,有些社会扛成了低欲望社会。

  总说出来混的,终究是要还的,只是以什么方式还。全球债务,借新还旧,还了几十年了;通货膨胀,一直在冲减债务压力;利用铸币权,转嫁债务。但债务不是免费的,终归需要有人承担。债务的累积终究意味着劳动生产率增速降低,就业市场复苏乏力,进而导致经济增长疲弱,摆脱危机的步伐更为迟缓。就像背负巨大包袱的人,无法快速前行。不过,民众还是会听到有些政府和央行的告诫:为了避免失业、萧条、危机,必须采取更多刺激措施。(记者 路虹)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