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采取负利率可能性短期内不大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01-22 09:41:02

英国采取负利率可能性短期内不大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3)

  1月5日,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骑行。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国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1月4日宣布从当晚开始实施“禁足”措施。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英格兰地区第三次大范围“禁足”。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关于英国是否会采取负利率政策,支持者认为,为提振市场信心,对冲封城的负面效应,降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反对者认为,尽管英国短期经济增长十分惨淡,但前景有所改善。英国央行可能会继续以购买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券的形式支撑经济,而不会轻易选择负利率。总体来看,英国未来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前景仍很不确定,但至少在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新年伊始,英国再次因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激增进入“全境封锁”,英格兰、威尔士等地区许多餐饮、酒店和商场等公共场所处于关闭状态。由于防疫措施升级和感染人数持续上升,部分企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员工到岗率低、资金流转困难等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小型银行面临较严峻的流动性问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现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可能存在刺激不足的情况,市场上出现了对于英格兰银行是否会采取负利率政策的讨论。

  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格特扬·弗利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负利率可能会提供更多的货币刺激措施,以帮助经济复苏。虽然长期来看,此举可能会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这一风险很低,是可以承受的。

  2020年3月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总需求的冲击,给市场注入流动性,英格兰银行史无前例地将基准利率降低至0.1%。在2020年12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一致投票同意维持0.1%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表示考虑到英国的经济前景异常不确定,英格兰银行需要为进一步行动做好准备,暗示将采取包括负利率政策在内的更激进措施。

  市场认为,今年英格兰银行降息的可能性为50%,而两周前的预测仅为30%。部分市场投资者认为,英国近期升级的封锁措施再次打击了英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英国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边缘。为提振市场信心,对冲封城政策的负面效应,降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鉴于目前英格兰银行的利率已经处于0.1%的历史低位,且英国的核心通胀水平仅为0.3%,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英格兰银行可能将会把基准利率降至零或负数。

  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近期表示,自己对负利率政策的市场预期并不排斥,负利率一直是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的一个选项,但目前英格兰银行还没有立即使用它的计划。贝利进一步表示,如果负利率是对的,未来使用它的理由将会很充分。

  还有支持者认为,从过去欧洲央行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采取负利率政策的效果看,负利率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宏观经济前景改善和价格稳定,为刺激总需求提供了额外的政策空间,缓解了通胀水平进一步降低的压力。负利率将有助于把通胀率推至2%的目标,同时负利率带来的激励效应将促使社会支出增加,促使人们消费,从而帮助企业加速回笼资金。因此,负利率可能成为有效抵御企业破产和失业风潮的重要选项。

  不过,业内多数人对负利率依旧持保留态度。首先,英国的通胀下降压力自去年8月以来有所缓解;其次,负利率可能带来难以预测的长期负面影响;再次,伦敦金融城的银行业需要至少12个月时间为负利率政策做准备。汇丰银行认为,负利率未能有效刺激欧洲、日本等地的经济增长。该政策还存在以异常方式扭曲银行系统的风险,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反常行为,例如囤积现金等,这些将会给金融系统带来长远影响。同时,负利率政策不仅会挤压银行业的整体盈利空间,也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债务负担。因为,政府将更加“无所顾忌”地为经营困难的企业和个人“输血”,这其中也会有“僵尸企业”,长期来看影响经济效率。

  总体来看,英国未来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前景仍很不确定,但至少在短期内可能性不大。据荷兰ING银行分析师称,尽管英国的短期经济增长“十分惨淡”,但英国整体经济复苏前景有所改善,预计英格兰银行不会在2月份急于转向负利率。

  此外,关于负利率能否给经济带来正面影响的问题仍然存在争论,比如,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对负利率政策就一直热情不高。更多市场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会继续以购买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券的形式支撑经济,而不会轻易选择负利率。高盛分析师也表示,下个月降息并不在他们的预测范围内,在定期融资计划下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加大央行的债券购买规模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马翩宇)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