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 创新业

2020-12-17 09:28:59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富民新村社区,菜棚、羊舍处处都是繁忙景象。

  2018年8月份,来自南部山区干城、横梁、新堡等8个移民乡镇的1379户村民搬迁安置在富民新村。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富民新村立足当地实际,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发展肉羊、肉牛养殖和设施蔬菜种植等产业。

  61岁的村民李应川以前住土坯房,靠天吃饭。2018年,他搬迁到富民新村后,在村里引导下开始搞起了肉羊养殖。

  “平均按每只羊一胎两只、一年产两胎计算,到2022年养殖规模就能达到500只了!”李应川说,去年村里的养殖暖棚分配到户,还分配了10只种羊,他自己又买了30只羊,如今已发展到150只羊的规模。今年,他的小儿子李建平也返乡了,准备和父亲一起搞养殖。

  近年来,富民新村发展养殖产业,累计建成养殖暖棚2199座,羊存栏2.85万只、牛存栏2000头。

  “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投产后,我们这的农产品可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亚等地。”富民新村包村干部、干城乡党委组织委员兼党建工作站站长马燕文告诉记者,富民新村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种植了西瓜、西红柿、甜瓜、小乳瓜、彩椒等品种,通过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途径,带动村民建成日光温室422座。目前,辣椒、西红柿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全村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5572元。

  “现代智能温室工程投产后,可年产番茄2700吨,能带动周边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稳定增收。”马燕文说,如今村民们依靠发展产业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了。(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