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直播 云南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分享护猴故事

2020-12-07 09:36: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腾讯公益在云南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举办公益直播活动,巡护员余建华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从猎人到巡护员的护猴故事。68岁的余建华每天在山间投喂食物,他的任务是保护滇金丝猴繁衍生息。被当地人称作老余叔的余建华,原本是名枪法了得的猎人。

腾讯公益直播 云南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分享护猴故事

  云南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余建华

  老余叔所在的村子响古箐是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傈僳族村寨。在过去,村民们生活困难,砍树卖木、打猎是很多人的主要收入来源。除了捕杀,森林砍伐、放牧和采矿等人类活动成为威胁滇金丝猴生存的重要因素。

  1997年,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招募护林员看山护猴,余建华主动应征并且一干就是23年。在这23年中,老余从令野生动物胆寒的猎人老余变成了滇金丝猴们的“保护伞”老余叔。

  保护滇金丝猴,光靠一个人或一群人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香港中文大学退休学者、博士萧今退休后投入环保事业,领导团队创立了SEE诺亚方舟项目,包括自然教育和滇金丝猴栖息地的自然保育。据了解,SEE西南项目中心自2016年启动的“滇金丝猴保护项目”是旗舰物种保护的一种尝试。

腾讯公益直播 云南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分享护猴故事

  滇金丝猴

  4年来,萧今团队的“诺亚方舟留住家园”等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多样性的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后,已累积筹款达1038万元,众多网友的爱心行动为保护白马雪山这片“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腹地贡献了力量。和余建华一样,余新华也是最早一批巡护员之一。早些年,余新华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后来学习养殖喜马拉雅蜂,靠着养蜂,家里条件明显改善。如今,余新华供着两个孩子读书,“养了喜马拉雅蜂后,我对周围的山和树更不敢破坏,生怕破坏了蜂的采蜜环境”余新华说。

  保护环境,最终是保护那里的人。11 月14 日,云南省88 个贫困县宣布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许多像余新华一样的当地村民成功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