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故宫月历》(少儿版)限量首发 故宫出版社携手腾讯开心鼠英语普及传统文化

2020-12-02 14:08: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12月2日,故宫出版社和腾讯教育联合出品的2021年《故宫月历》(少儿版)正式发布。该月历限量发行一万册,是以故宫太和殿檐角瑞兽为主题的月历,由故宫出版社与腾讯教育旗下腾讯开心鼠英语共同策划与设计。该月历也是故宫出版社首次推出的专为孩子们设计的故宫月历。据了解,它以小朋友感兴趣的神话传说动物——太和殿的脊兽为线索介绍了脊兽的形象、名称和相关小故事,穿插相应的英文介绍,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习英语知识。

2021《故宫月历》(少儿版)限量首发 故宫出版社携手腾讯开心鼠英语普及传统文化

  故宫月历封面图

  创意新生,“走心”月历传承故宫底蕴

  据介绍,2021年《故宫月历》(少儿版)的设计理念主要来源于紫禁城代表性建筑太和殿以及其檐角的脊兽。月历封面是二者的综合展现并加入了传统文化图案祥云元素。月历内页,一月份选用了太和殿建筑图案,此后各月选取太和殿檐角安放的一尊骑凤仙人及其身后的十个脊兽形象有序排列。整本月历以“国宝月读”的全新方式展现兼顾知识、趣味的“纸上博物馆”。

2021《故宫月历》(少儿版)限量首发 故宫出版社携手腾讯开心鼠英语普及传统文化

  故宫月历内页图

  脊兽是中国传统建筑的符号之一,被建筑学大家梁思成评价为“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最初,脊兽是加固屋顶的瓦件,在历史演变中被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太和殿是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宇,其上为重檐庑殿顶,檐角安放10个脊兽,依次为龙、凤、狮子、海马、天马、押鱼、狻猊、獬豸、斗牛和行什。一般而言,古代屋顶上脊兽最高品阶为9只,太和殿的屋顶则多加了一只行什,共10只,是整个中国古代建筑中最独特的形式。

2021《故宫月历》(少儿版)限量首发 故宫出版社携手腾讯开心鼠英语普及传统文化

  故宫月历内页图

  腾讯开心鼠英语此次与故宫出版社选择了脊兽作为主要展示内容,不仅突破了以往的月历创意,而且兼顾了孩子们的年龄段和兴趣点,为孩子们探索故宫历史提供了一个全新且独特的微观视角。

  腾讯教育副总裁、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教育届的重大课题。故宫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应当让这一文化宝藏为更多人享有。希望借助日历这种新载体,通过对具有象征性和趣味性的脊兽解读,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故宫文化。在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让孩子在未来走出国门的同时能携带厚重的中国文化底蕴。

  寓教于乐,腾讯携手故宫探索趣味学习

  博物教育与英语学习的结合是此次联合出品的2021年《故宫月历》(少儿版)的另一大亮点。经过腾讯开心鼠团队的重新绘制,月历中的脊兽图案被赋予了更加活泼可爱的形象和色彩。脊兽不仅有中文名称,而且配有英文译名,月份也加入了英文,充分考虑了孩子在认知文化和月份时中英文匹配的问题,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

  在探索和游戏中学习是腾讯开心鼠英语一直以来秉承的教育理念。作为腾讯教育旗下专为3岁至8岁儿童打造的英语启蒙教育平台,腾讯开心鼠英语依托腾讯技术和资源支持,以有趣、有效、有益为核心宗旨,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在儿童的英语学习中充分调动学习兴趣,增加参与度,以贯彻寓教于乐的教育目标。

  如何让传统文化与启蒙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是腾讯教育和故宫出版社共同探索的课题。据悉,腾讯与故宫的合作在动漫、音乐、游戏等新文创业态中打造了多个具备社会影响力的创新项目。此次腾讯教育与故宫出版社联合出品的2021年《故宫月历》(少儿版)是一次新尝试和新探索,在传播传统文化、提升孩子国际视野的同时为新文创战略注入持续生命力。(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