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潜力要充分挖掘

2020-11-26 09:41:1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消费扶贫不仅能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而且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生产与供给,助力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不是单纯的慈善,政府要做的不仅是牵线搭桥,更要为消费扶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尊重市场规律,严把扶贫产品准入关,摒弃“一锤子买卖”观念,从增强贫困群众市场适应能力、扶贫产品产业发展能力入手,推动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看,推动实施消费扶贫,一方面是让贫困群众通过消费扶贫劳有所获、增收脱贫;另一方面,也要让参与消费扶贫的广大消费者从物美价优的扶贫产品中得到美好的消费体验。要把“消费”这个市场行为与“扶贫”公益行为更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促进地区协作共赢的新引擎。

  需要指出的是,受自然禀赋等因素制约,很多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较大,走向富裕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只有让扶贫产业真正发展起来,才可能打造更多“不走的工作队”。未来,要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提档升级,挖掘消费扶贫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其在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上的重要支撑作用。(柏 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