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2020-11-16 10:51: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5日,科学脱口秀—X-Talk在腾讯北京总部举行。据了解,X-Talk是由腾讯主办,腾讯基金会指导的科学互动交流沙龙,邀请自然科学家、哲学社会学者、科幻作家、文化学者等科技和文化相关领域人士探讨前沿科技的突破以及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在现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第一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皓毅、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山世光、腾讯科学家于旸、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技术和机器人专家、博士、腾讯科学家张正友、复旦大学教授徐英瑾、科学脱口秀演员张宇识、科幻作家陈楸帆、科幻作家郝景芳等嘉宾齐聚一堂,和线上线下百万观众一起开启了一场“好奇心之旅”。

  过去一周,腾讯举办了WE大会、ME大会和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既有对全球最前沿科学的讲述和思考,又有对人类生命奥秘的探究和解读以及对年轻科学家奋斗的敬意、鼓励和掌声。对全社会来说,“黑科技”需要一个更生动的科学普及平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会大众了解到最前沿的科学动态。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将其定义为“一本正经的大开脑洞活动”,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回响”好奇心。

  人工智能、基因编辑  “最强大脑”畅谈未来世界

  五场演讲、两场对谈、11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基因编辑”两项前沿技术展开了对未来生活的欢快畅想。沈向洋在演讲中分享了其科研经历及对未来的思考,他用“钩深致远”来形容他多年的科研感悟。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用“钩深致远”来形容他多年的科研感悟

  付巧妹在活动现场分享古DNA研究的奥秘, 她说:“通过现代生活人的遗传,也就是现今中国北方人、南方人的遗传特点,我们会发现这两种人群不一样。”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第一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付巧妹在活动现场分享古DNA研究的奥秘

  让AI全面服务人类,人类是否会对AI过度依赖而造成群体退化?围绕着人工智能时代可能发生的系列的问题,山世光、郝景芳、徐英瑾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即将“取代人类”。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围绕着人工智能时代可能发生的系列的问题,山世光、郝景芳、徐英瑾展开讨论。

  在另一场对谈里,嘉宾们就今年备受关注的基因编辑技术进行深度对谈。手持基因“剪刀”的裁缝们会剪出个怎样的未来?假设未来因编辑成为一项被广泛商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运用边界是什么?陈楸帆、王皓毅、张宇识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空间与伦理边界。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陈楸帆、王皓毅、张宇识在会上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空间与伦理边界

  腾讯科学家上演Talk Show “非典型科普”

  网络安全、个人隐私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绕不开的话题。在现场,于旸以“你所知与不知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分享了他对网络安全现状的观察。于旸介绍,万物互联的时代,未来受到安全问题威胁的领域可能会超越账号、数据、隐私等范畴。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于旸以“你所知与不知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在现场分享了他对网络安全现状的观察

  于旸说:“在我们实验室的一些研究中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这可能只是万物互联世界中一个小点但它预示着未来网络安全问题会更加重要。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安全隐患问题,需要赶在被坏人利用之前去发现它。因此,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张正友分享了对于人类与AI、机器人和多种前沿技术共存共建的未来——“虚实集成世界”(Integrated Physical-Digital World,IPhD)。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张正友分享了对于人类与AI、机器人和多种前沿技术共存共建的未来——“虚实集成世界”(Integrated Physical-Digital World,IPhD)。

  他认为,世界将由四大技术趋势支撑,现实虚拟化、虚拟真实化、全息互联网和智能执行体,从而呈现高度仿真的虚拟世界与打破时间、地点及语言等规则束缚的现实世界虚实连接,人机共融共创。这个未知的世界将是一个跨国、跨学科、长期的科学探索工程,将人类不断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人类应始终对技术心怀敬畏心,保持技术的可知、可控、可用、可靠性。

  用“大白话”讲未来“黑科技”

  对于“快速发展的科技会不会让生活变得更魔幻”的讨论,程武认为,技术本身没有倾向性,取决于人的价值观,取决于技术背后的人。

用脱口秀方式做科普 腾讯X-Talk科学周“出道”

  程武认为,技术本身没有倾向性,取决于人的价值观,取决于技术背后的人。

  程武说:“很希望X-Talk能让每颗好奇心、每一个追问获得解答和回响。”他认为,一个科技向善、向美、向未来的社会是由每一个怀着好奇心、关注科学的平凡人组成,而人类的共同想象就是未来的方向。

  程武还表示,作为一家基于“互联网科技+文化”的企业,腾讯致力于让科技成为传播真善美的载体,让鲜活的数字文化内容,更好地呈现传统的审美,连接人们的情感。“我相信,科技在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文化也会让科技变得更有温度,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期许来探索科技的向善空间”程武说。

  科技进步需要全方位 “开源”

  据悉,2020年的腾讯科学周主要包含腾讯科学WE大会、腾讯医学ME大会、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X-Talk四场大会,由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家、医学家、科普工作者和跨界学者共同参与。其中,X-Talk关注科学与社会,致力于发掘科学和科学家在社会影响方面的潜力,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探讨科技突破带来的社会新议题。

  在腾讯科学周中,不少科普达人自发成为科普志愿者,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科学语言变得”柔软”,科学概念变得可感。例如,科普作家劳佳迪通过深度对话试图让科学“出圈”,触达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其对话将集合成册,预计明年出版。在行业看来,国内目前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迫切,对技术伦理的讨论热烈。推动科技的发展,企业不应只做自给自足的“个体户”,而要创造条件,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需要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帮助社会培育科学氛围和科学精神,帮助解决科学从业者的痛点和困难,帮助科研圈吸引和留住人才。腾讯表示,只有在社会氛围、人才梯队、物质保障方面充分“开源”,才能够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涌入滋养各行各业科技进步,这也是腾讯发起科学周的初衷。(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