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妩蓉:面向未来 奖励潜力 科学探索奖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

2020-10-09 19:57: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9月25日,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王妩蓉出席并主持会议。

 获奖名单多元化 鼓励女性参与科学研究

  谈及本届“科学探索奖”与以往的区别,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王妩蓉表示,本次获奖人名单来自全国34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较去年更为多元化;其中女性获奖人增至5位;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最年轻获奖者仅30岁);港澳地区首次放开申请后,该地区有3位科学家获奖;自主申报比例也较去年明显增多,由去年7人增至14人。

  鼓励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是科学探索奖的特色。“科学探索奖”从设立之初就有一个坚定的定位——多支持、多扶持女性科学家。包括她本人在内的许多评委和发起人都希望有更多女性参与到科学研究的领域中来。她还特别谈到,获奖比例同时折射出女性科学家在(一些领军的核心)科研领域(作出成就)的比例,“我们希望女性科学家比例能逐年增加,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据王妩蓉透露,今年“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不断扩大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着眼未来的理念,让奖项得到了科学家们的热忱参与和支持。

  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 鼓励青年科学家探索未来

   对于科学探索奖的设立初衷,王妩蓉说道,“腾讯发起和支持‘科学探索奖’,旨在为青年科学家提供更好的条件,希望鼓励他们投身基础科学,面向未来,自由探索,以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她表示,未来,“科学探索奖”将为青年科学家搭建跨学科互动交流的平台,将举办重大主题的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受资助期间,获奖人将按要求向评审委员会定期提交年度科研进展报告并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参加必要的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

  腾讯基金会也将先期为“科学探索奖”投入的10亿元人民币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王妩蓉希望,“有越来越多青年科研人才能够受到奖项鼓舞,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做出色的社会科技奖项,助力最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是‘科学探索奖‘的追求。”

 为“科学相遇”保驾护航 成就每一个 “崭新未来”

  王妩蓉定义自己在“科学探索奖”的角色为评委们的“服务员”,获奖者的“大保姆”。她带领着一支“战斗力”超强的团队,持续为活动做好每一项细微的服务支持,并在细节处把握到位、处理好事务优先级逐步落实,为“科学探索奖”保驾护航。

  最后,她非常开心的谈到,能够在这个特殊的公司发展阶段,能够有缘为这么一群特别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和他们相遇,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成为他们的朋友,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

  作为国内首个由互联网企业设立的科技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

  此外,科学探索奖也跟现有的科学家奖励体制形成一个互补,主要侧重奖未来、奖潜力。在打分体系里,申请者过往的科研成果和你个人的科研能力是打分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但是分量要小于未来的科研计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