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餐饮业最低消费处罚力度

2020-09-22 09:06:1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稿》拟禁止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额,并加强对网络吃播的监管力度。

  【短评】 对于餐饮业最低消费乱象,多地不约而同出手遏制。深圳、天津、北京等地近日也公布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等相关条款。各地之所以治理最低消费,一个重要原因是餐馆设置最低消费容易造成餐饮浪费。目前,制止餐饮浪费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例如,广州市拟规定,设置最低消费的商家,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相比一些地方只有禁止性规定而无具体罚则,这显然更具可操作性,是一种进步。除了明确罚则,对设置最低消费商家的处罚标准也应适当提高,以此倒逼餐饮经营者规范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