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丁珂:新基建加速中国上云速度 云安全已成为安全主战场

2020-09-11 09:32: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9月9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如期举行。嘉宾围绕“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主题,针对产业互联网的深化发展及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展开探讨。作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产业安全成为大会特别关注的重点方向。

  在大会首日的“未来经济峰会”上,腾讯副总裁丁珂做了“产业上云,安全先行”主题演讲。他指出,如果把新基建比作“路”,把产业互联网比作“智慧汽车”,那么安全应该是这辆汽车的底盘,是保障“智慧汽车”安全、平稳行驶的前提。随着新基建与云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安全焦点已经发生转移,云安全已经成为安全的主战场。上云是应对数字时代安全问题的“最优解”。

腾讯副总裁丁珂:新基建加速中国上云速度 云安全已成为安全主战场_fororder_图片1

  腾讯副总裁丁珂发表主题演讲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指出,安全是产业数字化的“底座”,每个单位都需要建立一套适用于数字时代的安全体系,以数据为保护对象,把安全措施带到数据流通的每个环节。

  腾讯安全作为产业安全的领导者,既赋予了内部产品原生的安全能力,又助力产业在数字化抗疫中拥有“腾讯级”的安全防护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在医疗、教育、在线会议等方向的业务发展快,腾讯安全依托于二十多年来在技术、人才团队方面的积累,确保了业务安全。腾讯安全团队围绕超大流量的DDoS攻击、针对应用层漏洞的网络入侵以及服务器层面的攻击,搭建了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体系并通过腾讯安全运营中心实时监测各个攻击面的安全状况。

  在广交会上,腾讯安全作为重保团队,在展会开幕前进行了风险评估、漏洞测试与攻防演练等工作。展会期间,腾讯安全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了0安全风险、0安全事故。此外,腾讯安全还服务于18大行业的12000余家客户。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腾讯将以守护10亿级用户安全为己任;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之际,腾讯安全将继续携手产业链生态伙伴,开放腾讯级安全能力,推动实现安全普惠。丁珂在“产业上云,安全先行”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基建的部署落实将进一步放大5G、AI、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价值,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技术的应用、新业态的发展将带来更多新的安全挑战。安全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必要前提,腾讯在保障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联合产业链生态伙伴致力于夯实“产业互联网安全底座”,开放自身的技术和能力积累,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丁珂在演讲中分享了两个案例。首先是腾讯会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今年2月开始,腾讯会议用户量增加,上线两个月日活突破千万并衍生出云毕业、云签约、云授课、云发布会等新服务,对用户数据安全、内容安全和应用安全等都提出了新挑战。为此,腾讯组建了一支重保团队,实现数据、网络、管理、接入策略的多重安全防护,守住了用户安全底线。其次是小程序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程序成为线上“战疫”的必备工具。政务、医疗、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类小程序包含大量的重要数据,对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腾讯推出了“微应急”安全防护方案,客户可通过云端直接部署,保障小程序从上线到运营全生命周期安全。截至目前,这套方案已经应用在200多个城市公共服务当中。

  腾讯牵头制定了零信任安全、物联网安全、安全风控等多个国际标准,云安全产品相继被Gartner、Forrester、IDC、Sullivan等安全报告推荐。腾讯的云安全技术专利申请量有1500多件,位列行业第一。

  丁珂在演讲中提到,随着新基建及云基础设施的不断深入,当前安全的焦点已经发生转移,云安全已经成为安全的主战场。一方面,云计算的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2900亿元。另一方面,云安全问题愈发重要。腾讯安全的情报数据显示,云资源作为攻击源的比例已占国内所有攻击源的45.55%,约2/3的网络DDoS攻击事件都以云平台IP作为攻击目标。

  丁珂同时提到,安全产业的完备程度相比数字化的发展速度,还存在较大差距。要系统解决安全思维和部署上的差距,有几个关键的路径。首先,“安全左移”。思维左移,要从企业的宏观视角把安全当做企业CEO的重要工程来关注。流程左移,要在生产流程中把安全前置。

  其次,要“减少攻击面”,通过AI和大数据提前发现和处置异常,降低高风险环节的权限,降低风险概率。对于重要的数据资产,主动控制暴露的时间窗口,控制资产暴露的空间位置,有效规避风险。

  然后,要加强“供应链安全”。大型企业或者政府对于自身安全的重视程度都很高,攻击者会通过供应链第三方潜入系统发动攻击。要将产业链相关方置于同样的安全框架、标准和监管之下或纳入同一防御体系中。

  腾讯在安全领域已建立多个安全实验室和工作组,有超过3500人的专业安全团队,在安全技术研究和安全攻防方面依托云原生安全思路,构建了云适配的原生安全产品架构。丁珂表示,腾讯既可以有效的保障腾讯云平台自身安全,又能让云上企业有效降低安全运营门槛、提升整体的安全水位。在产业安全领域,腾讯安全已为18大行业,12000多家客户提供了安全服务;服务300余家政务单位,为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提供安全保障。

  产业上云千万步,安全先行第一步。在消费互联网过去发展中,腾讯安全践行责任,以守护10亿级用户安全为己任;在当前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之际,腾讯安全有责任携手产业链生态伙伴,开放腾讯级安全能力,推动安全普惠的实现。(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